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黃金呈逆價差、實體市場吃緊!專家:人們不信紙鈔



黃金持續呈現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期貨價低於現貨價)的狀態,顯示最近幾週黃金實體需求已遠超出供給量,讓投資人開始擔憂這種變化可能不僅只是暫時性的市場震盪而已。

Thomson Reuters 19日報導,自今(2013)年1月以來,黃金現貨與短天期期貨呈現逆價差的時間愈來愈提前。舉例來說,4月黃金期貨在4月1日前30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6月黃金期貨在6月1日前42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8月黃金期貨在8月1日前55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10月黃金期貨更在10月1日前61個交易日轉為逆價差。Cheviot Asset Management投資主管Ned Naylor-Leyland 7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上述現象意味著實體市場已顯著吃緊,這可由投資人支付的溢價逐漸上揚來佐證。

根據報導,黃金現貨與短天期期貨前次是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時呈現逆價差,這個現象在2009年獲得修正。目前的逆價差現象代表持有黃金期貨的投資人決定要求實體交割,但由於市場中的槓桿交易量過高,因此交易商無法確切履行他們的義務。

New Austrian School of Economics經濟學家Guillermo Barba表示,現在有愈來愈多人想要拿到實體黃金,即使付出高價也在所不惜,完全不管他們其實可透過期貨便宜買進的事實。Barba認為,上述逆價差現象可能意味著人們對法定的貨幣系統缺乏信心、對紙鈔起了反感,他們寧可握有實體金錢(例如黃因、白銀)。

實體黃金短缺,也讓黃金借貸利率水漲船高。英國金融時報、彭博社7月9日報導,根據彭博社統計,1個月期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透過倫敦同業拆放利率減去黃金遠期利率計算而得)9日由前一個交易日的0.2578%上升至0.2988%,創2008年12月18日以來新高。

黃金遠期利率(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s, GOFO)已在最近由正轉負,意味著在未來進行交割的黃金價格已低於實體現貨價,這種情況在過去20年來鮮少發生。GOFO前次是在2008年11月轉為負值,而當時實體黃金供給短缺、進而促使金價大幅走升。(詳細請看「實體黃金短缺!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創4年新高(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2d98a3c-c60c-4b32-b275-086afcb13cd5&c=MB010000#ixzz2YmjMK0G6)」)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7月18日在接受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質詢時表示,沒有人能夠真正懂得黃金價格,而他也不會假裝自己理解金價。



http://news.cny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