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世界風雲變幻 多買點黃金何嘗不可?


Lawrence
Lawrence Williams

市場資深人士Lawrence Williams最近撰文稱,當今世界風雲變幻,不確定性因素甚至多於冷戰時期。極端主義、流氓政權、反政府武裝、宗教文化衝突一直衝擊金融市場。當然一直風平浪靜的市場一直鮮有,但近期以伊拉克、烏克蘭為首的各地政治經濟矛盾衝突似乎有加劇態勢。如此多變的世界,多買點黃金何嘗不可呢?

世界各地都分散這各種狂熱組織。雖然他們物質基礎較薄弱,但由於非法軍火貿易猖獗,他們很容易獲得武器,建立獨立武裝組織。同時,這些組織很擅長運用高科技技術,以便逃離制裁或被逮捕。雖然無人機很容易將這些組織領導人擊斃,但是他的追隨者又會實行報復性打擊,恐怖襲擊或蔓延開來。這就好比九頭蛇,雖將頭部斬獲,但其它部分又會很快長出,新長出來的肢體甚至比以前更加兇猛。

最近新銳恐怖組織ISIS異軍突起,全球都在密切關注伊拉克局勢如何演變。

伊拉克暴亂升級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即ISIL)突然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兵鋒直指巴格達,其隨後在社交網站宣布處決了1700多名政府軍俘虜,並披露“現場照片”,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來,受難者最多的一次“集體屠殺”,令世界重新認識到伊拉克危機的深度,引起了全球的強烈震動。

ISIS擁有1.1~1.3萬核心武裝人員,其中3000人是外籍士兵,加上搖擺不定的部落附從武裝總共兩三萬人,佔有重要的資源、武器等,控制地區跨越伊拉克和敘利亞,在伊敘邊境兩側佔據近20萬平方公里土地,所轄省(市)數量據稱已達16個,地域可以比肩一個國家,人口近400萬,堪稱中東規模最大、發展勢頭最猛的恐怖組織。

美軍已經準備派出300人左右特種作戰部隊,前往伊拉克協助擊退ISIS,但是真正消除ISIS的威脅卻任重而道遠。伊拉克、敘利亞的動亂局勢,巨大的勢力範圍和為數眾多的擁護人群,決定了清除這個恐怖組織絕非派出特種部隊打擊,把其擊退那麼簡單。

烏克蘭戰火不斷

另外,烏克蘭東部局勢也一直佔據各大頭條。根據聯合國派駐烏克蘭的人權觀察員匯總的數據,自上月7日以來,烏克蘭暴力衝突造成356人死亡,其中257人是平民。死者中還有86名烏克蘭軍人,其中上週被擊落的烏克蘭軍機上罹難的49人也包括在內。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人權高專)當天發布的報告中較為詳細地記載了其中的部分衝突細節。報告稱過去一個月烏克蘭東部地區“公共秩序崩潰,各種暴力行為劇增”。

鑑於此,世界很多地方出現了購買黃金回暖潮。中東目前出現明顯爭持黃金跡象,以便應對多變的政治衝突。同時,作為實物黃金消費大國的印度,儘管政府為了削減財政赤字制定了黃金進口限制,但由於印度人民對黃金的無比熱愛,黃金消費需求仍很樂觀。此外,印度國內通脹壓力較大,黃金獲得利好支撐。

此外,東南亞最近衝突也沒有消停過。大部分國家通脹壓力已超過掌控範圍內。

作為最大實物黃金消費國的中國,因擔心通脹走高,國內群眾也在拼命保護財產。加之中國傳統文化習慣,黃金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仍客觀。

美國通脹或成隱患

另外,美國似乎刻意跟黃金過意不去。美國通過暗箱操作主要黃金市場來打壓黃金。同時,美國通脹近幾年一直在美聯儲控制範圍內。 1929年華爾街金融風暴已淡出人們視野,但聰明的投資者仍認為美國會再度引發經濟危機,他們已經暗地加大黃金購買。不管怎樣,黃金仍是避險投資首選,未來規避風險,在任何時期的投資組合中都有必要給黃金投資留有一席之地。

歐洲也不風平浪靜

此外,歐洲極右和極左政黨逐漸崛起,這或加劇歐洲政治的不穩定性。同時,俄羅斯總統普金似乎欲重振前蘇聯昔日雄風一些前蘇聯控制的東歐國家或面臨俄羅斯的挑釁與打壓。

同時,世界銀行系統依舊很脆弱,各大銀行關聯性日益加強。一旦銀行倒閉,人民生活將嚴重受損。此前希臘就是有力佐證。

總之,當今世界政治衝突、恐怖襲擊、銀行倒閉、市場崩潰以及物價走高等高風險事件無法有效規避,作避險資產的黃金或不能淡出投資者視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