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全球大動盪下的中俄關係與股市、債市


         時寒冰

   《俄羅斯金融危機即將爆發》發出後,有一位好朋友發來一個鏈接,問我什麼感受。我看了一下鏈接,上百條評論,95%以上在罵老時,諸如“弱智”、“腦殘”之類的。忍不住笑了。

   俄羅斯願意積極與中國進行能源合作大家記得是什麼時候嗎?
   正是中國與中亞國家展開能源合作以後。 2003年,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簽署了分階段建設“阿特勞—阿拉山口”輸油管道的協議。 2004年9月28日,中哈石油管道二期工程正式剪彩動工。 (見《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第25章第268頁)
   俄羅斯在失去了中亞能源管道運輸的壟斷權之後,才被迫改變了對中國的能源勒索計劃——此前,它一直利用輸油管道問題在日本與中國之間進行敲詐,獲取利益最大化。

   如果中亞國家沒有從蘇聯分裂出去,中國不可能有機會與哈薩克斯坦等國展開實質性的能源合作,俄羅斯也不可能改變對中國的態度。蘇聯的分裂,減輕了中國的外部壓力,給了中國更多的機會。

   萊維斯·理查森研究發現,國家的邊界長度與該國的交戰範圍之間存在著很強的正相關關係。邊界越長,國家就越有可能成為國際衝突的一方。
 (見《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第30章第370頁)[1]

   顯然,中國更容易與周邊國家發生衝突。在種種情況下,鄰國越弱越有利於中國。中國古人早就認識到了這一點,提出了著名的遠交近攻。

   戰國時,范雎為秦國製定了遠交近攻的策略。 《戰國策·秦策三》:“王不如遠交而近攻,得寸則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今捨此而遠攻,不亦繆乎?”這是這個正確的決策,幫助秦達到了併吞六國、建立統一王朝的目的。

   一個強大的沒有製衡的俄羅斯,對於中國的威脅,要遠遠大於遠在萬里之外的美國。如果中國遠攻近交,聯手俄羅斯滅掉了美國——這當然只是一種假設,結果會怎樣?

   中國將面臨噩夢一般的外部環境!中國應該在大國之間走平衡,坐山觀虎鬥,看著它們互相消耗,伺機獲取利益和機會。別忘了,美俄對抗的時候,中國保持中立,美俄更有意願拉攏中國!

   如果俄羅斯再次分裂,中國將有可能(哪怕一點點可能)重新獲取此前被侵占的遼闊而富饒的領土,外蒙古也有可能回歸——如果這算是一個夢想,也是這個曾經飽受列強侵略的民族應該有的權利。

   實際上,俄羅斯對中國實行的就是遠交近攻策略。俄羅斯對印度出售的武器,配置高於中國,價格低於中國。而有些較為先進的武器,只賣給印度甚至越南,而不賣給中國。它就是要培養印越這樣的對手,來牽制中國。在俄羅斯因烏克蘭與西方翻臉的過程中,它處處拉著中國,包括拉著中國走所謂去美元化道路,而另一方面,卻悄悄增持美國國債(本文下面的新聞鏈接),假如中國跟在俄羅斯後面,當俄羅斯變臉的時候,中國發現自己卻站在對手的對面,豈不更加被動?

    需要說明的是,這跟宋朝聯金滅遼是兩碼事。因為俄羅斯太強大,它不可能被滅掉,即便它繼續分裂,俄羅斯依然是一個核大國!依然是美國最忌憚的對手。

    中國不要奢望與俄羅斯這樣的大國聯手,要保持清醒,只有我們自己強大,才有機會!在大國博弈中,尤其在俄美鬥法的過程中,中國越中立,越容易獲利!機會越多。

    事實上,俄羅斯要比中國要清醒得多。 10月17日,普京在俄烏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油價低於80美元/桶不符合任何大國的利益,沒有人希望油價一直那麼低。如果原油價​​格在80美元/桶下方持續太長時間的話,全球經濟將因此出現崩盤。俄羅斯擁有大量的外彙和黃金儲備,因此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完全有能力干預盧布匯率。
”[2]
   普京這裡面有一句真話嗎?

   俄羅斯那點外匯儲備,能夠抵禦金融打擊嗎?

   油價跌,對中國、日本等大國都理所當然是好事,符合這些大國的利益。普京那樣說,是根本沒有把中國的利益考慮在內。這就是俄羅斯人固定的思維方式。中國千萬不要一廂情願,借助各種機會讓自己強大,才是根本。

   關於中國股市,我堅持此前的看法,至少在當前,“有關部門”肯定不希望股市下跌。中國的債務危機隨時可能爆發,“有關部門”會竭盡全力地支持銀行死守,對於股市的態度將有別於以往。至於能撐多久,大家自己分析。我書中也有詳細分析。

   關於債市。 10月16日,我發了《美股美元暴跌真相》,提到美國債券收益率下跌,也能對持有美國債券多的中國構成傷害。正常情況下,債券收益率下降,價格上漲,對於中國這樣的持有美債多的國家是好事。但是,中國祇專注於獲取債券利息,而很少通過拋售美債去做其他投資。這樣,美債價格上漲的好處中國不能享受,而債券收益下降的壞處卻能臨到。美國財政部公佈的最新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今年8月,中國增持48億美元美國國債,截至​​8月底,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2697萬億美元,仍穩居美國國債第一大債權國地位。 [3]而一直喊著去美元化的俄羅斯,在8月份也增持36億美元美國國債。很多人希望中國利用持有的美國國債打擊美國,這個問題我在《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詳細分析過了,這個設想非常幼稚,而且,美國人也早就對這個問題做了充分研究。


   中國要實現民族復興,必須靠大智慧,大胸襟,應該暢所欲言,讓各種觀點都自由表達出來,才能碰撞出火花,才能讓我們這個民族更清醒更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