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佔豪:英拉他信為何突訪北京?

泰國前總理英拉和前總理他信兄妹突然受到中國有關部門邀請訪問北京,這讓很多人感到非常意外。因為,根據之前的媒體報導和泰國官方的消息,英拉這次是受官方批准到日本見其哥哥前首相他信,並帶自己兒子遊玩,之後將乘私人飛機飛往印度參加一個宗教儀式,完全沒有要到北京的消息。但是,就在英拉到達日本後,媒體突然報導中國有關部門邀請英拉和他信兄妹到訪北京。據報導,中國領導人還將進行會見。這讓很多人有些摸不著頭腦。那麼,中國為何突然要會見泰國的兩位前總理呢?這背後有什麼原因呢?

他信和英拉兄妹祖上是華人,屬第四代華裔,祖籍廣東省潮州府豐順縣埔寨鎮塔下村新砦(今屬廣東省梅州市),在泰國經商出身,家族是泰國富豪,他信曾是泰國首富。他信和英拉兄妹二人在泰國有很強的政治影響力,受中下層民眾愛戴,他們執政時期對華友好。兄妹二人都作過泰國總理,也都是被軍方政**變下台,他信是在國外出席會議時被政***變,然後被迫流亡海外;英拉則是在反對派逼供下,最後被迫下台,政府由軍方接管。

從過去從政歷史看,他信和英拉在政策上都親華。特別是英拉,上任後對中國的國家戰略配合有加,在中泰互惠互利方面作出了卓越貢獻,高鐵換大米就是一個非常高明的合作,若非有生意頭腦真做不到。

高鐵換大米之所以高明,是因為如此可以相對較低成本鎖定高鐵修建的價格,而且泰國人相當於以物資換基礎建設,付出相對較少卻得到更多。對中國來說,這無疑可以推動高鐵的境外建設,有利於戰略的推行。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泰國過渡軍政府目光短淺,最終廢了這一計劃,取而代之的是高鐵降速及現金方式交易。如此結果是,泰國修建鐵路的成本必然增加,未來要升級為更快速的高鐵需要支付二次升級成本,多花的錢可就海了去了。

另外,英拉在任時,還通過了泰國灣的克拉運河修建計劃。這一計劃可以幫助中國繞過馬六甲海峽,未來中國海運將不再受制於馬六甲,美國再想通過馬六甲海峽封鎖中國將不可能,諸如新加坡、印尼再想拿馬六甲海峽和中國討價還價就更沒機會了。而且,克拉運河一旦開通,東亞地區的海運通道將會被大大縮短,這是一條會節省很多運輸成本的運河。如今克拉運河的開建工作正在籌備,難得的是,這個工程是在英拉政治遇到巨大困難時通過,是英拉政府最​​後階段給中國送的大禮。

他信和英拉之所以受到中國有關部門邀請,而且領導人還要會見英拉和他信,和英拉在任時對華友好以及對中國戰略的配合一定密切相關。否則他信這麼多年都沒機會訪問中國,怎麼會在英拉下台後不久就有了和英拉一起訪華的機會呢?

就大國戰略而言,世界已經進入了站隊階段,譬如美國在中日之間已經明確站隊,譬如美國挑起了歐俄在烏克蘭之爭,站隊也非常明確。至於小國,很多國家也都已經明確站隊,譬如中亞五國已經明確站在中俄這邊,吉爾吉斯的美軍基地已經關閉;蒙古也已經徹底站在中俄這邊,之前反華的蒙古前總統已逃亡韓國······

當然,還有很多國家在騎牆中,譬如東南亞的一些國家,譬如中東一些國家。直白點說,現在的世界已經進入大國博弈越來越劇烈的階段,大國在拉攏小國方面正在各展影響力。以南海為例,中美都在用自己的能量、手段,在南海周邊的東南亞各國進行全方位爭取。譬如,美國在爭取菲律賓的同時,還釋放出向越南出售武器來爭取越南;還有,美國曾藉MH370事件爭取馬來西亞,試圖介入馬來西亞政局等。

美國和泰國是傳統盟友。過去數十年,泰國總體對華友好,一直在中美間保持騎牆狀態。但是,鑑於美國對泰國的影響力(美國對王室、軍方都有很強影響力),美國一直在使用自己的影響力盡量破壞對美​​國不利的形勢。譬如,2011年發生的“湄公河慘案”就是泰國軍方乾的,目的是挑起中緬爭端。後來,由於太多證據證明是泰國軍方乾的,泰國方面才承認。而這次承認,就是在英拉上任總理一個多月後作出的。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英拉政府的配合,中國在這件事上可能將會非常尷尬。最終,妥協的結果是,中國和相關國家成立了湄公河聯合執法機制,這次背後有極大政治目的的破壞不但沒有傷到中國,反被中國利用,一下子掌控了湄公河。當然,由於需要給各界交代,替死鬼糯康最終代替泰國軍人在中國受審,但
泰國軍人卻沒有受到嚴懲。

這次事件,事實上英拉政府已經得罪了軍方和親美勢力,因為這件事本身就是為了破壞中緬、中泰關係的,背後有大國在操縱。再加上,後來英拉政府在政治、經濟上都非常配合中國的戰略,所以下台就成了必然。而泰國英拉政府的下台背後,就有美國支持反對派的影子。微信號:caffe007

英拉下台後,軍方領導人巴育組建了臨時政府。 2014年9月29日,泰國軍政府總理巴育從陸軍總司令位置退役。巴育的退役,預示著他很可能將參選明年的大選。巴育是軍方的代表人物,他如果競選他必然依靠軍方,而泰國軍方則是相對親美的。中國雖已經營多年,但仍無法與美國相比。如果中國對泰國不進行影響力佈局,那麼一旦巴育當選,泰國政府在中美天平之間就可能偏向美國,這對中國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是不利的,對汎亞鐵路的建設進度也可能產生影響,還有克拉運河的建設等。

所以,中國有必要對泰國大選進行佈局,避免未來泰國政府變成親美反華的政府。哪怕不變成親美反華政府,只要泰國政府在中美間有所偏向美國,對中國就極為不利,特別是在中國和越南未來關係不確定的情況下,泰國對中國來說尤為重要,中國與泰國的合作不容有失。

他信、英拉在佔大多數的泰國中下層民眾中有非常高的威望,有非常高的支持率,如果僅靠選票,以他信和英拉家族在泰國的影響力及經濟實力,無疑仍有很大希望贏得泰國總理之位。更何況,英拉在任時,在中國戰略上極其配合,若他信和英拉家族再能當選總理,對中國將是非常有利的。哪怕他信和英拉家族難以再競選總理,那麼有這張王牌,中國隨時可以節制泰國新政府,或對泰國大選產生相應影響。對英拉和他信家族來說,有中國這個亞洲領導國家、世界級大國作為背書,他們家族在政治上就會非常安全,未來也更有機會再次當選總理。

在佔豪,中方這次邀請英拉和他信兄妹還另有重大原因,那就是在泰國王室的繼承人問題上互通有無。關於泰國王室,我們需要進行簡單介紹。

現任國王普密蓬·阿杜德已經87歲,本月上旬因病入院,剛剛做手術摘除了膽囊,可見身體已大不如前。在這種情況下,未來泰王位的爭奪必然越來越激烈。

多年來,泰王對王儲瑪哈·哇集拉隆功(唯一兒子)一直不滿意,這位王儲時常曝出一些負面新聞,缺少抱負,只圖享樂。考慮到影響,國王一直未廢儲。國王比較喜歡自己的女兒瑪哈·扎克里·詩琳通,這位公主在政治領域也頗有建樹,要遠遠強於自己的哥哥。瑪哈·扎克里·詩琳通公主因此在1979年成為女王儲。

瑪哈·扎克里·詩琳通對華友好,是中泰友好使者,多年來訪華頻繁。相比哥哥當過兵,有軍隊的履歷,女王儲沒有這樣的經歷,這是她的弱勢;相比哥哥,女王儲在泰國百姓心中威望很高,這是她的優勢。因此,如果女王儲想即位,就必須揚長避短。考慮到他信、英拉家族在百姓心中的支持率,那麼如果贏得他信和英拉家族的支持,女王儲在未來王位競爭中就能更有優勢。當然,國王這一票是最重要的,而國王更喜歡這位女王儲。

因此,中國這次邀請英拉和他信兄妹訪華,應是針對泰國未來政局進行的一次重大佈局。未來泰國政局如何演化,我們拭目以待。


http://jnwct.blog.chin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