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黃金公投前再大挾倉

石林:

世界黃金協會(WGC)上週發布了今年第三季環球黃金供求的數據【表】,顯示該季供應比去年同季下降7%,需求減少3%。 供應方面,令人注目的是廢金回流量按年大降25%;需求方面,是金條金幣銷售下降21%。
 
另一邊廂,金飾消費需求於今年第二季明顯回升,其中印度佔182.9噸,超越了中國的147.1噸,重居世界首位。
 
WGC最近半年再無列出前後兩個四季的年比變動,敝欄特意計算出此方面的數據,供讀者參考。 由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三季,環球黃金總供應為4258.6噸,比前一個四季的4250.2噸無大變動;但總需求為3852噸,比前一個四季的4414噸減少12.7%。
 
最近四季,印度金飾和零售投資總需求為838.2噸,較前一個四季年比跌18%。 中國的總需求為908.4噸,年比跌27%。 本港的總需求為41.6噸,年比跌24%。
傳言刺激金價急彈
 
上述數據看來並非展示出一幅黃金牛市的圖像,但金市在最近兩個週末卻先後出現兩次令人震撼的急升。
上周金價本由前周高位1178.2元(美元.下同)回吐,到週末再下試當週調整低位1146元不破,市勢回穩。 網上傳言,德意志銀行說據最新調查,瑞士黃金公投支持與反對的差距收窄,但支持度明顯領先;加上恰聞歐羅區第三季GDP初值高於預期,歐羅反彈、美元回落,消息令金價如火箭,最高升抵1193.6元,最終以1188.5元的兩週偏高位收市。 銀市亦於週末急升至16.39元,最後以16.325元收市,升幅比率大於金市。
 
然而,網上傳言未得到官方左證,有關文章亦未給出正式來源的鏈結,有人懷疑是錯用網上民意調查數據。 況且瑞士公投要成為法例,還須該國大多數州予以支持,各州通常從瑞士央行的外匯儲備獲得分紅,如央行持有過多的無息黃金,各州將無分紅,故持反對態度。
美元續強難 ​​言見底,另一方面,最近看淡金價的情緒十分濃厚,以「金礦股看好百分比指數」為例,該指數在前兩週竟曾為零,前週才回升至3.33,上周則再升至6.67。 金市就是在一面倒看淡情況下,出現大挾倉場景,投機者也重新入市,以致最近成交量和未平倉合約量均呈大增。
至於金市是否已經見底回升的問題,現在尚難斷定,全球經濟形勢仍有利於美元而不利商品,但中短期則很大程度取決於瑞士黃金公投是否通過,以及瑞士央行的對應。 目前該行仍力保歐羅兌瑞郎1.20下限不破。
 
金市跌破1180元後,市勢雖曾續跌,但反复頗大,熊方未有窮追猛打,似乎需要有一個低於1156元的每週收市價,才確認這次新跌浪。 估計在本月底瑞士黃金公投結果正式揭曉之前,金市還會大反复。 就短期而言,市勢變為偏好,1146元已成支持,目前支持且上移至1168元。 敝欄已連續兩期指1196元仍是阻力,上一檔阻力則為1206元,而1221元至1226元是大阻力帶。
 
銀市短期偏好,15.25元已成支持,目前支持且上移至15.75元;但16.7元將是阻力,17至17.25元是大阻力帶。 敝欄再次提醒,金銀兩市已進入尋底階段,雖然不知道真正底價在何方,但在低價區沽空宜審慎為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