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當沒有黃金籌碼時,Comex黃金還有定價權嗎?

朱冠華

SPDR GOLD ETF目前擁有720.62噸黃金,但是,我從來不相信裡面是足數的。



就算足數,也不是全部720.62頓黃金都可以用來應付實物的交割,因為只有該ETF的股票落在華爾街大銀行手中,他們才能兌換成實物來應付Comex的黃金實物交割。



這也是為何Goldman在2013年第二季大力唱衰黃金,嚇唬其他持有
SPDR GOLD ETF的股東恐慌拋售,它才能趁機吃貨,然後用這些股票兌換黃金來應付實物交割。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SPDR GOLD ETF的黃金,Comex在去年早就交割不出實物了!國際銀行集團用黃金期貨壓制金價的技倆也會被廢功了!



以下是截至09/30/2014為止,SPDR GOLD ETF最大的28個持有者名單

(其餘持有量太小,且多不是銀行,而是機構,故忽略不計):





PAULSON & CO INC ,有10,234,852股,佔4.21%,約33.3噸黃金;

MORGAN STANLEY,有5,457,035股,佔2.24%,約16.1噸黃金;

BANK OF AMERICA COR,有3,917,533股,佔1.61%,約11.6噸黃金;

FIRST EAGLE INVESTMENT MANAGEMENT,有3,771,322股,佔1.55%,約11.1噸黃金;

UBS AG,有2,519,693股 ,佔1.03%,約7.4噸黃金;



CREDIT SUISSE AG,有2,303,966股 ,佔0.94%,約6.7噸黃金;

JPMORGAN CHASE & CO,有2,194,291股,佔0.90%,約6.5噸黃金;

BLACKROCK ADVISORS LLC,有1,667,837股,佔0.68%,約4.9噸黃金;

SCS CAPITAL MANAGEMENT LLC,有1,624,588股,佔0.66%,約4.7噸黃金;

CTC LLC,有1,267,126股,佔0.52%,約3.7噸黃金;



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GROUP,有1,263,249股,佔0.52%,約3.7噸黃金;

LAZARD ASSET MANAGEMENT LLC,有1,144,628股,佔0.47%,約3.4噸黃金;

WELLINGTON MANAGEMENT CO LLP,有1,039,482股,佔0.42%,約3.0噸黃金;

WELLS FARGO & COMPANY/MN,有1,031,141股,佔0.42%,約3.0噸黃金;

ICONIQ CAPITAL, LLC,有988,432股,佔0.40%,約2.9噸黃金;



IZUHO TRUST & BANKING CO., LTD.,有721,009股,佔0.3%,約2.1噸黃金;

TIEDEMANN TRUST CO,有708,644股,佔0.3%,約2.1噸黃金;

ADAGE CAPITAL PARTNERS GP LLC股,有700,000,佔0.28%,約2.0噸黃金;

BLACKROCK GROUP LTD,有686,632股,佔0.28%,約2.0噸黃金;

ROYAL BANK OF CANADA,有680,805股,佔0.28%,約2.0噸黃金;



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有672,895股,佔0.27%,約1.9噸黃金;

SUNTRUST BANKS INC,有669,732股,佔0.27%,約1.9噸黃金;

LPL FINANCIAL LLC,有657,960股,佔0.27%,約1.9噸黃金;

NORTHERN TRUST CORP,有 650,823股,佔0.27%%,約1.9噸黃金;

STATE STREET CORP,有644,634股,佔0.26%,約1.8噸黃金;



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有561,353股,佔0.23%,約1.6噸黃金;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有521,103股,佔0.21%,約1.5噸黃金;

BARCLAYS PLC,有518,714股,佔0.21%,約1.5噸黃金。





最大的28持股者,總共持有146.2噸黃金。



如果只計算銀行的份額,才65.8噸黃金。



就算加上其餘名單外的銀行,估計也絕對不會超過200噸黃金。



但是今年8月以來,SPDR GOLD ETF的黃金已經被擠兌了約100噸,而且這流出速度沒有減少。



實際上,從2013年初,SPDR GOLD ETF的黃金流失從來沒停止過。



以這個流失速度計算,SPDR GOLD ETF最多只能支持兩年時間,但這兩年的前提是全部SPDR GOLD ETF需為華爾街所用,若只單憑銀行手中的黃金,只能支持6-12個月。



請注意,這只是9月的數據。10月和11月的現在,SPDR GOLD ETF的流失速度在加快中,所以這些銀行實際黃金數量會比這文章的數據還少。



目前,黄金的期利率即GOFO跌到了14年最低水平,跌到了0.2025。



負的GOFO表明持有黃金多頭的一方可以以其持有的黃金來借錢,其利率好於LIBOR的。這表明實物需求超過了紙面市場的需求,實物買家們對低價的反應是比較積極的。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也質疑西方的黃金儲備。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在周四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在過去兩周中,GOFO跌到了負面的水平,將1個月的黃金出借利率從8個基準點提升到34個基準點,這是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法國外貿銀行稱,此前被存於西方各金庫中用於出借的黃金都已經被轉到了亞洲的居民和投資者手中。

該行稱:“去年金價大跌,大量的實物黃金被從西方投資者手中轉移到了亞洲投資者手中,主要持於西方投資者手中的ETF也在大量外流,這一變動從亞洲地區進口數據和升水就可看出。”

“在金融危機時大量持有的黃金使得出借利率轉向負值,也就是說市場參與者們藉來黃金還能被支付資金,但在ETF大量外流使得倫敦的實物黃金變少之後,出借利率轉向了正值,使得黃金出借變得更為有吸引力。”

過去幾周中,相似的事情再度發生,ETF自8月底已經流出了差不多100噸,並且法國外貿銀行稱,瑞士加工商的黃金溢價上漲到了1美元/盎司,還有2到3週的等待時間。此外,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在9月進口黃金量是4月以來最高的。

法國外貿銀行表示:“這很清楚的顯現了黃金從ETF流出,離開倫敦市場,被重新鑄造成1公斤的金條,然後被轉手到亞洲市場。”

“目前而言,出借利率的上升反應出了實物黃金從西方持有的金條轉換成公斤金條所遇到的困難。到某個時候,西方金庫中到底還持有多少黃金將會成為問題。”

“過去3個月內,100噸的流出就帶來了出借利率上漲30個基準點,這和2013年上半年流出600噸,出借利率上漲40個基準點相比,表明西方金庫中的實物黃金量很快就會是個凸顯出的大問題。”



Comex黃金期貨,一向來是華爾街打壓黃金價格的武器。雖然它的成交量龐大,但實際價格的黃金不及成交量的1/100,甚至沒有1/1000。所以Comex黃金期貨本質上是賭場,不是市場。



就是因為交割少,Comex的過去的黃金籌碼可以應付,沒有面臨交割不出來的風險。



但是自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以來,Comex的黃金籌碼面臨被擠兌一空的危險。



2013年,Comex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大擠兌,如果不是靠SPDR GOLD ETF的黃金來應府,Comex黃金賭場的莊家早輸光籌碼,宣布破產了!



目前,Comex註冊可交割的黃金才只有27噸,但是一年需求卻高達4500噸。



當SPDR GOLD ETF被擠兌一空時,Comex的黃金籌碼撐不了多久。



一但籌碼輸光,Comex黃金期貨就不具備國際黃金定價權的資格。



到時候,還有什麼東西可以阻擋黃金回歸它本來價值呢?





--------------------------------------



自Fed結束QE後,在沒有潮水掩蓋下,更多裸泳者逐漸現行。



美國經濟領先指標連續下跌4個星期,跌幅一次重過一次。



十月17日是-0.3

十月24日是-1.4

十月31日是-2.1

十一月7日是-2.8



QE---重新啟動根本就只是時間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