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貨幣危機

貨幣危機 1 刺殺金管局



談到香港樓市的前途,我們要先談談金管局的「錢途」。各位可能不會相信,大鱷未殺香港樓市炒家,未咬香港的銀行和地霸之前,先要向金管局開刀。
首先,我們要知道美國聯儲局是12家聯儲銀行組成的銀行公會。這12家聯儲銀行代表華爾街大戶的利益,是個非政府的牟利特殊利益集團。雖然聯儲局的利潤有6巴仙的上限,但是,利益輸送是無限。知道了聯儲局等同華爾街之後,以下的內容就會相當精彩,保證你嘆為觀止。


聯儲局手頭上有4.5萬億美元債券,一旦加息,這些債券就會貶值。聯儲局的資本只有區區500億美元,債價稍為下降,聯儲局可以申請破產。聯儲局當然想賣 掉手頭上的債。華爾街也想聯儲局賣掉手頭上的債。那麼,華爾街應該用甚麼方法賣債? 最好是看看瑞士央行的下場。想知道金管局的「錢途」就要先看看瑞士央行的「錢途」。瑞士和香港的情況差不多,同樣是有很多外匯儲備的細小經濟體系,兩者都 是區域性金融中心,又是主權貨幣匯率與主要貨幣掛勾。瑞士央行的遭遇,很可能是香港金管局的遭遇。


話說2014年12月,瑞士央行遭到突然而來的大鱷攻擊,企圖衝破瑞郎的匯率上限。瑞士央行絕不留情,短短一個月買入超過7,000億歐元的國債,拋出等 值瑞郎國債。正當瑞士央行忙於換債的時候,有人提醒央行行長,大鱷之意不在匯,而在債。央行行長知道自己中計,仰天長嘯,壯懷激烈。原來大鱷的目標不是突 破瑞郎聯匯,而是想在希臘脫離歐元區之前甩掉手頭上的歐債。如果大鱷在市場上放歐債,歐債債價會暴跌。大鱷衝擊瑞郎就是想瑞士買他們手中的蝕本貨,即是歐 債。瑞士央行行長立即下令放棄瑞郎與歐元的聯匯。這次真是壯士斷臂,瑞郎一下子升值3成,反彈之後,仍然相對歐元升值兩成。瑞士央行在短短一個月時間用瑞 郎債換歐元債,金額等同瑞士GDP。瑞郎相對歐元升值兩成,就是蝕掉瑞士GDP兩成的資金。瑞士央行可以說是萬劫不復。


當瑞士央行行長滿臉淚水,還未抹乾,丹麥遭到大鱷照顧,重施故技。



 貨幣危機 2 刺殺金管局

瑞士中伏,一夜之間損失10年經濟增長的金額,不是切「膚」之痛那麼簡單,簡直是切「姑」之痛(筆者註,慈姑椗之姑也)。跟著,丹麥又遭到大鱷衝擊,另一 個歐洲慈姑椗有難。歐洲所有央行行長網上開會,虛擬地聚首一堂,商討如何保護各國的慈姑椗。丹麥央行行長拉斯撈達含淚說,「兩星期前已經將基準利率降到負 半厘,傾全力買債,一下子向市場丟出1,000億克朗(約150億美元), 還是陣腳大亂,克朗聯匯隨時失守。」

瑞士央行行長喬丹大叫,「拉斯笨蛋,這樣做就中了大鱷的奸計,大鱷其實是想丹麥買他們手上的歐元債。」


丹麥行長拉斯撈達反駁,「你有甚麼資格跟我說這樣的話? 你一見到大鱷衝擊瑞郎就「晒冷」,我每次只是買百多億歐元債。你這個笨蛋,一買就一兩千億歐元,還要跟我說這樣的話。你臉紅不臉紅? 害羞不害羞?」


瑞士央行行長大叫,「每次只是買百多億歐元債仍然是中了大鱷的奸計。一條船穿十個洞要沉,穿一個洞也要沉。」


丹麥行長叫得更加響亮,「呸,大鱷衝擊克朗匯價,難道老子甚麼都不做,眼巴巴看著克朗像瑞郎那樣升值兩成嗎? 」


瑞士行長指責丹麥行長買歐債是送羊入虎口。兩邊爭個面紅耳熱,結果還是沒有結果。幸好這次會議是視像會議,否則兩位行長肯定會大打出手。
歐洲央行行長指責聯儲局主席不管大鱷,任由大鱷橫行歐洲,隨意攻擊主權貨幣。聯儲局主席耶倫一邊整整頭髮,一邊笑著說,「怎樣管他們? 他們衝擊主權貨幣是三年一小災,五年一大禍,十年一鑊熟。1997年,大鱷攻擊亞洲主權貨幣時,你們怎麼不說話?」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老實不客氣地說,「耶女士,你不是頭一天做央行行長吧。金融世界是各家自掃門前雪,將自己的雪掃到別人門前。我們都是歐洲央行行長,亞洲那邊烽煙四起,與我們何干?」
耶倫揚揚手著說,「我正在做央行行長應該做的事情,把自己門前的雪掃到你們的門前。你們歐洲的烽煙與我們的美國何干?」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看到形勢不妙,俗語說得好,好男不與女鬥,不要和耶倫爭下去。德拉吉心想瑞士和丹麥遇襲,竟無還擊之力,原因在於歐元區的內部問題,即 是希臘脫離歐元區的不明朗因素。2月4日,歐洲央行下令屬下銀行不再接受希臘債作為抵押品,實行破釜沈舟,放棄希臘,與大鱷背水一戰。



貨幣危機 3 刺殺金管局 The Intercourse

請注意,故事內容純屬虛構,與任何真實的人和事物無關,若有雷同,純屬不幸。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杜財,對不起,打錯字,應該是曾俊華,將曾俊華說成曾杜財,真是罪過,對不起曾杜財先生,貶低了曾杜財先生的人格和才能。他們兩人有共通 之處,那就是隨處塗鴉,唯一分別是曾杜財塗在街上,曾俊華塗在他自己的網誌,再從各大傳媒發放出去,亦是四處有他的塗鴉。2013年10月17日,曾俊華 在他的網誌發表塗鴉文章《聯匯30年》,這天剛好是 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推出三十周年記念。他大談聯匯怎樣穩定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當然囉,聯匯令到大陸貪官可以大貪特貪、地霸可以任意推高樓價、香港庸官可以 不做事又拿天文數字的薪酬,只是苦了香港小市民。

最搞笑的地方是他用瑞士聯匯來增強香港聯匯的信心,「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導致大量資金湧入瑞士,令瑞士法郎升值。可能大家會想,升值不是令財富上升嗎?應該 高興才對。但剛好相反。瑞士法郎升值令出口不振,旅遊業受影響,經濟低迷,更加深通縮的威脅,因此瑞士央行立即出手遏止瑞士法郎上升,最後還訂定匯率上 限,不讓瑞士法郎升超過1.2法郎兌1歐元。」

這時候,曾俊華說,「聯繫匯率制度自實施以來,一直都是香港經濟和金融穩定的支柱。」

2015年1月15日,瑞士脫離聯匯,像是向曾俊華打了一記耳光。曾俊華立即改口,將穩定香港金融的支柱說成香港的定海神針。故事立即由現實生活的塗鴉變 成大話西遊。話說東海龍宮龍王六八九在東海掠奪小魚財富,加完自己的財富又增加蝦兵蟹將的俸祿,包括憎盡華、趁地淋。東海小魚盡成餓蜉。龜公財爺憎盡華和 龍王六八九站在定海神針前面,大談它怎樣為東海貪官奸商創造財富,正當龍王高興到不得了的時候。突然孫悟空到訪東海龍宮,索取兵器,協助唐三藏到西天取 經。原來,孫悟空看上了龍宮內的定海神針,如意金箍棒。結局如何,請看西遊記。
曾俊華將聯匯說成大吉利事的定海神針,因為定海神針會被人取走,震撼龍宮。龜公財爺憎盡華好歹都知道聯匯不保,但是,蝦碌金庫總管趁地淋還是活在雲霧之 中,完全不知道聯匯危在旦夕。趁地淋接到歐洲央行行長超級馬利奧的電話,他說花旗大鱷計劃擊破聯匯。趁地淋笑至淚水直冒,「馬利奧,花旗大鱷在1997年 試過衝擊聯匯,無功而回。我們有足夠儲備捍衛港元聯匯,而且有人行全力支持,放心好了,聯匯是金槍不倒。」

馬利奧,「你們的金槍已經舉起超過30年,再吃偉哥舉下去,恐怕要組織壞死,和瑞士慈姑椗同一下場。花旗大鱷今次是要聯匯向上倒塌,你們的儲備和大陸央行 支持都沒用,完全沒用。大鱷不是要大手拋售港元,而是要大手買入港元,迫使金管局買美元拋港元,令到大鱷可以甩掉手頭上的美債,將這些垃圾塞進金管局的賬 簿內。」

趁地淋笑得更厲害,「要向下突破香港聯聯,只要拋售香港外匯儲備等值的港元就可以,大約3,000億美元。但是,要向上突破香港聯匯最少要投入2萬多億美元資金買港元,那是超過香港GDP的4倍。花旗大鱷哪有這麼多錢。不要跟我開玩笑啦。」

馬利奧,「地淋趁先生,花旗過去5年放水3次,聯儲局的賬簿增加資產35,000億美元。這些聯儲局量寬出來的錢, 大部份落入花旗大鱷手中。大鱷要買入萬億美元的港元,只是舉手之勞。其他投機者會跟著大鱷一湧而上,兩萬億美元買港元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問題是香港能否買 入兩萬多億美元花旗爛債。聯儲局快要加息,花旗債會貶值1成,兩萬多億美元的1成等同香港的外匯儲備。花旗大鱷要吃掉香港的全部外匯儲備。」

說到這裡,趁地淋心裡一寒,冷汗直標。



貨幣危機 4 刺殺金管局 The Intercourse

請注意,故事內容純屬虛構,與任何真實的人和事物無關,若有雷同,純屬不幸。
如果我的貼文出得太急太快,請開句聲,我會放慢速度,每周一貼。


趁地淋嚴肅起來,「馬利奧,你我都是央行行長,談到香港聯匯乃係國家大事,不能兒戲。花旗大鱷真的有這麼多錢,又真的有計劃吃掉香港外匯儲備嗎? 」
馬利奧,「地淋趁先生,關乎全球經濟安危的大事,我又怎會兒戲呢。花旗大鱷衝擊瑞郎的時候,一個月不足就拋售了7,000億歐元買瑞郎。現在花旗大鱷還未向香港儲備埋手,只是正在忙著衝擊丹麥克朗。花旗大鱷吃完克朗就要吃港元。」
趁地淋急起來問,「大鱷一個月之內砸7,000億歐元衝擊瑞郎? 那還了得,現在怎生是好? 花旗大鱷聯同國際投機者如果真的砸二萬多億美元買港元,到時怎辦? 拋港元買美元就是買花旗爛債,香港外匯儲備會被吃光。不買美元拋港元就是放棄聯匯,香港會金融秩序大亂。這裡無人可以主持大局,香港官場都是吃太平糧的庸 官。我們沒有能力穩住大局。 」
馬利奧,「地淋趁先生,非常抱歉,你是央行行長,應該知道央行行長的全職工作是心狠手辣,見死不救。我只是有話直說。歐洲這邊烽火連天,各位央行行長正在全力準備應對希臘脫離歐元區的衝擊。花旗大鱷衝擊港元的時候,只能各安天命。」
趁地淋掛線之後,立即打電話給人行行長周小三。原來小三遇上政治大麻煩,外傳他會被革職,自顧不下的時候,當然沒有心情跟趁地淋談香港金融大事。趁地淋看到周小三幫不到忙,立即去找六八九和憎盡華。
六八九聽罷趁地淋的話,莫明奇妙地問,「花旗大鱷衝擊港元的時候,你不買美債,不就一了百了嗎?」
趁地淋被六八九的話氣至淚水直冒,簡直是啼笑皆非。憎盡華揚揚手,示意他會跟六八九談這件事,「思歪大人,金管局不能發行港元鈔票滿足花旗大鱷的需要。金 管局的運作不是一般小市民那樣,跑去銀行換些外幣。央行只能換債,用港元債換美元債。花旗大鱷衝擊港元兌換上限的時候,金管局只能買美債,別無選擇。央行 的運作就是這樣。」
六八九抓抓頭,跟著問,「那就是說,花旗大鱷衝擊港元是大鱷給我們兩萬多億美元去買花旗爛債,我們不能不買。聯儲局加息的時候,花旗爛債貶值,把我們的外匯儲備一筆勾銷,對嗎?」
趁地淋點點頭說,「對呀。」
六八九問,「那麼,怎辦?」
趁地淋磞磞跳地說,「思歪大人,我來找你想辦法。你倒過來叫我出主意。我有主意就不會來找你啦。」
六八九指著趁地淋說,「你是金管局總裁,央行工作不是你的專長嗎? 怎麼跑到特首辦公室來找我這個完全不懂央行運作的特首教你怎樣做央行行長? 」
趁地淋反問,「思歪大人,你是特首,特區之首。我有困難,找你不對嗎?」
六八九說,「特首的工作不是解決下屬的困難,而是下屬出主意,特首點頭。 你給我出主意,我一定會點頭,完成我的特首工作。我是特區之首,只是點頭的首,不是特區之手,用來做事之手,明白嗎? 我是特首,不是特手。」
趁地淋看到六八九幫不到忙,拉著財爺憎盡華要求幫助。憎盡華想了一想,立即有個蠶蟲妙計。


貨幣危機 5 刺殺金管局 The Intercourse

請注意,故事內容純屬虛構,與任何真實的人和事物無關,若有雷同,純屬不幸。
 


話說花旗大鱷人才鼎盛,財雄勢大,趁著希臘脫歐危機,2014年12月,猛撲瑞郎聯匯。瑞士央行行長不知有詐,竟然大手買歐元債,拋瑞郎債,被殺個措手不 及,大敗而回。大鱷勢如破竹,擊破瑞郎之後,全力攻打丹麥克朗。丹麥央行行長見兵臨城下,堅持戰鬥,將利率減至負0.75厘,與瑞士看齊,同時大手拋售克 朗。正當歐戰打至難分難解的時候,大鱷劍指香港金管局,要吃掉香港的外匯儲備。香港金管局總裁趁地淋無計可施,急如鍋上螞蟻,求教於財爺憎盡華。
憎財爺被迫使出官場的最強計策,這下子,趁地淋樂透了,「幸好憎財爺有良方妙策,解金管局之困。現在心裡定了很多。未知官場最強計策是甚麼? 我未有所聞。」
財爺冷冷地說,「官場最強計策也未聽過,你怎樣在官場打滾這麼多年?」
趁地淋謙虛地說,「小弟半生在商場打滾,官場嘛,只是初哥。」
財爺冷冷地說,「官場最強計策是豚鼠跳崖。」
六八九聽後,立即擊掌大笑,「豚鼠跳崖,一隻跟一隻。」
趁地淋問,「甚麼是豚鼠跳崖?」
財爺冷冷地說,「當大鱷衝擊港元匯率上限時,將利率降至負0.75厘,投入等同香港GDP的資金買美債。跟著脫匯。」
六八九笑著說,「妙計,財爺妙計安天下,賠了外匯又爆災。」
趁地淋大叫,「這還了得? 那樣做等同送死,瑞士試過了,行不通。」
財爺冷冷地說,「你做官,不是做救世主。做官就是要做事不背黑鑊,保住自己的官位。瑞士央行這樣做,丹麥央行這樣做,你跟著做,準不會有錯。至於萬民之福,還是萬民之禍,跟我們做官的有甚麼關連? 」
六八九笑著說,「大不了引起民怨,我們一起做犯民沙包,學運箭靶而已。我們都慣了。」
趁地淋問,「但是,賠上了香港的外匯儲備,等同賠上香港的前途。我們於心何忍?」
財爺冷冷地說,「呸,有良心就不要做官。」
六八九笑著說,「做了官就不能講良心。老實說,我們的一番說話,丹麥高官和央行行長也說了一遍,否則丹麥央行怎會降息至負0.75厘。」
財爺冷冷地說,「一於豚鼠跳崖。」
六八九笑著說,「瑞士怎樣跳崖,丹麥怎樣跳崖,我們跟著跳。」
財爺冷冷地說,「商場如戰場。」
六八九笑著說,「官場如劇場。 」
財爺冷冷地說,「官場如果不是劇場,又怎會有這麼多戲子做人代政協呢?」
六八九笑著說,「我們只是台前的演員,打官腔,唱大戲。」
財爺和六八九相視而笑。但是,很快,事情又出現變掛,到底發生甚麼事,下一次跟各位說個清楚明白。



貨幣危機 6 刺殺金管局 The Intercourse

請注意,故事內容純屬虛構,與任何真實的人和事物無關,若有雷同,純屬不幸。
如果我的貼文出得太急太快,請開句聲,我會放慢速度,每周一貼。如果覺得我的貼文太長,請開句聲,我可以每貼300字。

2015年2月6日,希臘危機深化。希臘拒絕繼續實行財政緊縮政策又拒絕依照原訂計劃還債。
布魯賽爾的會議,德國態度強硬,希臘亦不軟弱。歐元區18國和希臘之間的分歧有千里之遙。看來,希臘脫離歐元區已成定局。美元匯價突然急升,1歐元兌 1.147美元,突然下跌至1.131。歐元匯價單日相對美元下跌1.4%,日元則下跌1.35%,這不是開玩笑的事情。強美元趨勢持續及中國經濟增長放 緩,市場預期人民幣匯價疲弱,有可能跌至1美元兌6.5人民幣。
人民幣資金流向美元,令到人民幣拆息急升至高達14厘。雖然有春節因素,但是始終令人擔心。外憂內患之際,特首六八九突然深夜傳召金管局總裁趁地淋到特首 辦開緊急會議。趁地淋到達會議室,只見到六八九和憎盡華兩人憂心如焚地在會議室內踱步。面對大鱷衝擊港元匯價上限,要吃掉香港的全部外匯儲備,他們兩人仍 然可以談笑自若。如今判若四人,應該是發生金融大災難。
趁地淋緊張地問,「思歪大人,當今局勢凶險,下屬未敢怠慢,日夜監察形勢,未見動靜。是否下屬監視不周,未能察覺大鱷來犯,是否已經兵臨城下? 」
六八九搖搖頭說,「非也。」
趁地淋問,「莫非人民幣高息投資工具將會出事?」
六八九搖搖頭說,「非也。」
趁地淋心裡一寒,「思歪大人,未知深夜傳召,所為何事?」
六八九揚揚手說,「老憎,你跟他說吧。」
財爺說,「米奇則新盤開售首批單位,零成交。發展商封盤,可能要劈價3成重新開售。」
趁地淋不滿地說,「深夜傳召下屬來到這裡開會,原來只是因為有個樓盤反應冷淡。此事與金管局無關。」
六八九說,「此事當然和金管局有關,亦和我的官運有關呀。我是小圈子選出來,要保住官位就要保住小圈子的利益。保住豪宅樓價就是保住小圈子的利益。現在保不住啦,而且還要我孭黑鑊。」
趁地淋,「思歪大人,此事與金管局何干?」
六八九說,「這次樓盤危機是2月6日爆出來,金管局認可的新修訂《銀行營運守則》亦是2月6日生效,時間上令人懷疑我闖禍呀。小圈子集團以為我收緊銀行信貸,害他們蒙受損失。」
趁地淋,「思歪大人是否要下屬撤銷新修訂《銀行營運守則》?」
六八九說,「不行,香港樓價已經和市民的負擔能力嚴重脫節,美國加息會出現斷供潮,銀行資產質素惡化,爆發金融災難。新修訂《銀行營運守則》是我的政治保險,不能撤銷。」
趁地淋,「既然不能撤銷,思歪大人傳召下屬有何差遣?」
六八九說,「幫我搞個花旗式量寬,催谷豪宅樓市。」
趁地淋,「思歪大人,量寬無用,因為香港量寬不能壓低港元匯價,港元受制於聯匯。港元息率亦降無可降。」
六八九說,「搞個花旗式量寬只是做場好戲給小圈子看,就像樓市辣招,你以為我真的要用辣招壓低樓價嗎? 辣招出完又出,只是好戲連場。樓價升了,我做了事,樓價跌了,我又要做點事。最慘今次是低價樓破頂,高價樓爆樓價危機。撤辣不行,將公屋當居屋賣也不行, 我的拿手好戲,射催淚彈也不行。財爺想到推出量寬,做場好戲。」
趁地淋,「我們沒有理由量寬,香港官方通脹率4.4%,失業率3.3%。」
六八九問,「事到如今,怎辦?」
趁地淋指指憎盡華,「可以用財爺的官場絕招,豚鼠跳崖。」
憎盡華指指自己再指指六八九高聲地說,「現在使出絕招,只會是豚鼠跳樓,一隻跟一隻。」
趁地淋,「財爺可以想想其他辦法啊。」
憎盡華,「現在心亂如麻,甚麼辦法都想不出來。」
趁地淋,「財爺是否知道香港豪宅市道差的真正原因?」
六八九和憎盡華緊張地追問,「趁地淋,知道就快快說出來。」
趁地淋說,「香港豪宅市道差,因為大陸豪客去了花旗國買物業,將香港的資金調到花旗去。」
財爺,「當真? 」
趁地淋,「當真。」
六八九問,「果然?」
趁地淋,「果然。」
財爺,「有無事例? 」
趁地淋,「中國陽剛保險套集團以2.3億美元收購美國紐約豪華酒店爆她奶酒店,每個房間超過200萬美元,打破紀錄。。」
六八九開心地問,「既然趁地淋知道問題根源所在,應該有辦法吧?」
欲知趁地淋是否有辦法挽救豪宅市道,保住小圈子集團的利益,請看下回分解。
 

貨幣危機 6.5 刺殺金管局 The Intercourse

話說香港米奇盤豪宅銷情欠佳,損害小圈子集團利益,時間上剛好踫上新修訂《銀行營運守則》實施,令到小圈子誤會六八九存心靠害。六八九急如鍋上螞蟻。這也 難怪,小圈子可以選特首出來,也可以將特首踢走,此乃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即使特首已經退位,只要小圈子看不順眼,特首退位之後也可以拿來開刀,例如 乘搭過富豪的遊艇之類。
六八九和憎盡華氣急敗壞地追問,「趁地淋,有解決辦法就快快說出來。」
趁地淋看著兩位滿頭大汗,「辦法是有,只是...........」
六八九和憎盡華盯著趁地淋,趁地淋也盯著六八九和憎盡華,會議室內鴉雀無聲。
財爺高聲地說,「我們快要急死啦,有話就快說,不要婆婆媽媽像那窮書生那樣,天天賣關子。下回分解的事情留給窮書生去做好了。 」
遠在美國的窮書生打了個大噴嚏。
六八九拍著胸口大叫,「我們急著,你卻有話不說。是否真的想看豚鼠跳樓,一隻跟一隻?」
趁地淋說,「思歪大人,何必著急,香港豪宅樓價太高,是小圈子炒出來的禍,乾脆將事情告訴他們好了,不必想甚麼解決辦法。」
六八九指指自己的頭說,「趁地淋,我的這個特首,在下屬面前是泡泡頭公仔的頭,只會點頭。在小圈子集團前面只會叩頭。本特首沒有膽子在小圈子集團面前說他們的不是。」
財爺,「這是擔任香港特首的最主要才能,能夠向下屬點頭,向小圈子叩頭,向小市民搖頭。要不是思歪大人有這樣的德性,小圈子又怎會選他出來做特首呢? 」
六八九大叫,「還說那麼多閒話做甚麼? 快快給我出主意啦。」
趁地淋,「推高豪宅樓價的辦法是.............」
到底趁地淋有甚麼奇謀妙計可以推高香港豪宅樓價? 為甚麼他欲言又止? 這個奇謀妙計是否趣怪到令人噴飯? 留待下回分解。


貨幣危機 7 刺殺金管局 The Intercourse

請注意,故事內容純屬虛構,與任何真實的人和事物無關,若有雷同,純屬不幸。


趁地淋,「推高豪宅樓價的辦法是用銀行家的絕招。」
六八九問財爺,「銀行家的絕招是甚麼? 」
財爺,「不知道。」
六八九問,「你怎會不知道? 」
財爺,「我在大學讀建築學和教育,還有公共行政。畢業之後一直做官,不曾在銀行工作過。」
六八九指指趁地淋,跟著問,「趁地淋不是一直做官嗎? 」
財爺指著趁地淋說,「這傢伙在金管局成立時,已經是助理總裁,曾經做過欠打銀行亞洲區副主席,是位正正式式的銀行家。」
六八九問趁地淋,「銀行家的絕招是甚麼? 」
趁地淋拿出懷中的一疊紙巾,「兩位大人不是銀行家,不明白樓泡玄機,就先讓我來解釋一下樓泡怎樣形成和銀行家怎樣招待樓泡炒家。」
他把一張紙巾放在會議桌上,「這是炒家的錢,100萬元。 炒家用這筆錢買物業,再按給銀行,連同二按,借100萬元。 」他再放另一張紙巾放在會議桌上,「炒家用買下的物業作為抵押品向銀行借錢,樓價上升,增加抵押品價值,再連同高息二按,不停地向銀行借錢,5年借了 1000萬元。 」
桌上有11張紙巾,趁地淋用雙手括起前面10張紙巾,「這些錢,1000萬元,全部是銀行的抵押品。 炒家不能動用這些資產。 」
趁地淋用雙手括起後面10張紙巾,「這些錢,1000萬元,全部是從銀行借回來的錢,要支付利息。 」
財爺指著桌上的紙巾說,「樓價升了5年,不能再升,炒家不能再向銀行借錢,利率又快要上調,炒家破產就不能還債,銀行損失會很大。為甚麼銀行家要承擔樓價下跌的風險,借錢給炒家炒樓?」
趁地淋笑著說,「銀行借1000萬元給炒家,假定年利率是10厘,年期20年。這5年時間,銀行收到的利息連手續費約是500萬元,炒家仍然欠銀行家 900萬元。樓災之後,即使抵押品只能賣到一半價錢,銀行都不會虧本。而且,炒家和擔保人要承擔還債責任,連個人財產也可以被銀行沒收。 銀行沒有風險,風險在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身上。」
六八九問趁地淋,「利率有10厘那麼高嗎? 」
趁地淋,「一般樓按利率當然沒有10厘那麼高。炒家用商業信貸和無抵押二按的方式借錢,利率就會很高。而且,銀行家可以用估值方法,將炒家的抵押品價值推 高拉低,迫炒家將部份樓按改為二按,增加利息支出。任何人問銀行惜錢,遊戲規則為銀行決定,而且是任何時間,銀行都可以修改遊戲規則。這就是香港6年樓災 周期的原因。」
財爺笑著說,「那就簡單啦,叫銀行家提高估值,讓炒家有多些資金撐一會,樓價暫時不跌,反而上升,我和思歪大人就不必孭黑鑊。」
趁地淋將桌上的紙巾全部撈起,老實不客氣地說,「銀行家不會讓可以賺的錢跑掉。銀行家見錢開眼,現在是收割的時候,不會放炒家一條生路,連遲點殺掉炒家都不行。」
六八九問趁地淋,「那麼,怎辦? 」
趁地淋,「銀行的銀行是央行,在香港就是金管局。金管局可以用銀行家的絕招,仿效觀音的做法。」
六八九說,「財爺憎盡華是天下少有的守財奴,人生的信條是不會派錢給窮人。要他搞觀音開庫,派錢給窮人,太陽從西邊升起也不行。我點頭也沒用。 」
財爺搖搖頭說,「派錢給高官富豪就可以,叫我派錢給窮人,絕對不行。」
趁地淋說,「誰叫你派錢給窮人? 銀行家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只是不會做善事。我說仿效觀音的做法,不是觀金開庫,是觀音徵婚。」
六八九說,「觀音徵婚? 沒有聽過。 」
財爺搖搖頭說,「我也沒有聽過。」
趁地淋說,「孝子修建洛陽橋的神話故事之中,孝子無錢建橋行善。觀音大士化身絕色美女下凡,坐於船上,張開徵婚彩旗。任何人用銀塊掟中她,就會下嫁給這個人。引來不少公子哥兒狂擲銀塊,觀音施展法力,避過銀塊。觀音將船上的銀塊交給孝子建橋。」
六八九想了一想之後說,「這個計劃肯定行不通,要找一條船容易。香港這個鬼地方,哪裡找得到像是觀音下凡的絕色美女? 看看我家中的婆娘是個甚麼模樣,我的口沒遮攔衰女包是副甚麼德性,就知道我的說話沒錯,這個計劃肯定行不通。」
財爺氣得差點嘔血,搖搖頭說,「思歪大人,趁地淋說的觀音徵婚只是比喻,絕招的名稱而已。不是叫我們去找像是觀音下凡的絕色美女。」
六八九想了一想之後說,「明白了,你的意思是叫我站在船上,讓人們用銀塊掟我,掟中的話,我就下台。這樣做肯定會籌到很多錢,很多香港人會拼命向我掟銀 塊。但是,我沒有觀音娘娘的法力,香港那些學生氣力大,眼力又好,憎盡華都被人掟過雞蛋,中正面部。我那裡跑得掉,要是那些學生向我掟雞蛋那麼大的銀塊, 我死定啦。這個計劃也是肯定行不通。」
財爺吞了一口氣,無奈地說,「思歪大人,趁地淋不是叫你上船坐艇。我明白趁地淋的意思。他想引狼入室,將花旗對沖基金引到香港來,瞄準強國弱點,利用金融 手段吃掉大陸在香港的資產。其實,這件事,趁地淋早就跟我說過,早在2013年,我們已經密謀將花旗大鱷引進香港。幾天前,我出席論壇時表示,政府建議豁 免私募基金利得稅,吸引更多海外私募基金到香港來搵食,還要協助本地私募基金發展,養些本地大鱷。」
六八九問,「香港豈不是變成鱷魚潭? 」
財爺說,「思歪大人,香港早就是鱷魚潭,這裡管理的私募基金資產有千億美元,佔亞洲大鱷比重超過兩成。」
趁地淋,「對啊,我們要盡快將香港變成更大的鱷魚潭,用大陸那塊肥肉吸引花旗大鱷到這裡來。就像觀音徵婚那樣,只是不用絕色美女,用強國肥肉吸引大鱷。那 些銀塊就會不停掟到我們這邊來。銀行家看到大鱷要到香港來住豪宅,會立即調高豪宅估價,豪宅樓價可以喘一口氣。不必真的能夠吸引大鱷到這裡來,只要放點 風,說立法會將會通過法案,豁免私募基金利得稅,銀行家就會跟著我們寫的劇本做事。」
六八九問,「引狼入室是好主意嗎?」
財爺說,「當然不是好主意,但是,我們的烏紗要緊,香港前途不打緊。」
六八九說,「那麼,我去立法會搞搞觀音徵婚再引狼入室。」
到底豪宅市道能否扭轉乾坤? 下回分解。


貨幣危機 8 刺殺金管局 The Intercourse

趁地淋,「請等一等,剛才跟你們說的觀音徵婚妙計,用強國肥肉吸引一大群花旗大鱷到香港來搞東方鱷魚潭,其實是我將近兩年前的構想。如今形勢不同,花旗大 鱷想吃掉金管局的全部外匯儲備,吸引大鱷到這裡來,真的不大困難,要駕馭這群大鱷就極之困難。為了短時間撐住豪宅市道而仿效吳三桂引清兵入關,確實不是好 主意。我們還是從長計議吧。」
六八九,「我早就覺得引狼入室不是好主意。如果我是猛虎,引狼入室真是求之不得,可惜我只是泡泡頭公仔,財爺只是守財奴,真的無法應付大鱷。那些花旗對沖大鱷不會給我面子,我們還是從長計議吧。」
財爺說,「我也認為引狼入室不是好主意,但是,事到如今,還有甚麼選擇呢?」
六八九說,「上有紅朝新貴,貪官污吏。內有犯民學子,上街遇到滿街學子,遍地黃雨傘。去立法會就會踫到兩角熊、枉辱民、可盡淫等犯民賤種。商界是地霸天 下,政壇是小圈子世界。這伙亞其那康塞斯天天找我麻煩,刨冬瓜不易說,卻天天要刨冬瓜招待他們。到外面去,肯定見到那些前朝英倫餘孽,講英文我不行,說廣 東話他們不會。本特首已經煩到頭都大了幾號,早就變成貨真價實的泡泡頭特首,現在還要招惹花旗大鱷登堂入室。真的要三思而後行。」
趁地淋,「屬下還有妙計,既可以為兩位大人保烏紗,又可以將大鱷拒諸門外,更加可以留住金管局的外匯儲備。」
財爺說,「既有妙計,應該早說,還講甚麼觀音徵婚呢? 浪費我們的寶貴時間。」
六八九說,「對呀,趁地淋,你不應該故弄玄虛,說左右而言他,那樣的婆媽事情,只有窮書生才會做,貴為官大爺怎可以和窮書生一般見識。」
遠在花旗的窮書生又打噴嚏。
趁地淋,「屬下的妙計實在難以啟齒,有難言之隱。」
財爺氣頂至磞磞跳,指著趁地林說,「趁地淋,我們都是至低至俗,至淫至邪的官場麻甩,不是甚麼讀過聖賢書的文人雅士,又不是未見過世面的少女,你有甚麼事情說不出口呀? 」
六八九掩著頭說,「本特首一生在官場打滾,今次是頭一趟聽到有官大爺說,他有話說不出口。」
財爺磞磞跳地說,「就算叫我們一起跳舞,先來白雪仙(剝光豬),梁醒波(無上裝),再任劍揮(身體某部份不停搖擺),要石堅任劍揮一齊上(要各位用點想像力)也可以,我們絕對做得出,怎會說不出口呀? 」
到底,趁地淋為何一直吞吞吐吐? 他有甚麼話說不出口? 下回分解。
哈...........嚏! 誰在咒我?





楊衛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