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外媒:黃金進入牛市?央行和股市熊市推動金價大漲

黃金價格走勢圖及大事件(英國《金融時報》)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黃金取得自1980年以來最佳的新年開局,這對喬希•索爾(Josh Saul)來說是個好消息。索爾曾是一名金屬交易員,現在經營著一家從事金條業務的公司,就設在英國央行(BoE)附近。
他創立的“純金公司”(The Pure Gold Company)不得不雇了10名臨時工來處理大量來電。
索爾表示:“我們看到諮詢電話大量增加,如今很多人想移除對股票、銀行、債券和政府債務的風險敞口。”
這種擔憂幫助黃金擺脫了持續3年的低迷,金價升至一年來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全球股市自去年5月以來跌幅超過20%,進入了熊市。
去年,由於投資者對美聯儲(Fed)首次加息感到不安,金價暴跌。如今,投資者關注的是相反的情況:利率不斷走低、乃至降為負值的前景。
這種前景引發了人們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並讓他們覺得各國央行已用盡了刺激經濟的工具。對長期看好黃金的人士來說,這證實了一點,即各國央行會在發生危機時讓本幣貶值。這些人士將黃金視為長期的價值儲藏手段。
托克維爾黃金基金(Tocqueville Gold Fund)聯席投資組合經理約翰•哈撒韋(John Hathaway)表示:“人們對央行喪失信心,這將對它(黃金)起到支撐作用,而這種信心的喪失只是剛剛開始。起推動作用的是股市的持續下跌。這些年的零利率推升了大量垃圾的估值。”
歐洲央行(ECB)在去年12月將利率降為負值,日本央行(BoJ)上月也做了同樣的事情。瑞典央行上週四將利率進一步下調至-0.5%。美聯儲主席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也表示,美聯儲正在研究短期利率為負的可行性。
根據摩根大通(JPMorgan)對始自1975年的數據的分析,在利率處於低位且不斷下降的環境下,黃金的表現好於股票、債券以及眾多大宗商品。
摩根大通表示,在美國實際利率處於低位且不斷下降期間,黃金的月均回報率為1.4%,而其長期平均回報率為0.4%。該行預計,到今年第四季度,金價將升至每盎司1250美元。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表示,上周金價上漲主要受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買家推動,流入此類ETF的資金的規模為將近6年來的第二高水平。
這些ETF買家來自全球各地。匯豐(HSBC)表示:“以前的大量買盤主要來自北美買家,但今年的買盤在全球的分佈更為均勻。這支持了金價的上漲。”
問題在於,價格上漲能否吸引印度和中國的實物黃金買家——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數據顯示,去年這兩個國家的實物黃金買家占到全球黃金需求的45%。
富達精選黃金投資組合(Fidelity Select Gold Portfolio)的投資組合經理喬•威克懷爾(Joe Wickwire)表示,它還將取決於採礦業的境況。世界黃金協會指出,在2015年,黃金產量出現自2008年以來的首個季度下降、以及最慢的年度增速。
威克懷爾表示:“這種黃金走勢的持續,取決於供應的持續下降以及黃金行業規模變得更為適中。”
多數分析師都警告,金價如此快速的上漲應該會迎來調整。
倫敦經紀商Marex Spectron貴金屬業務主管戴維•戈維特(David Govett)表示:“我不認為我們處於一輪持續的牛市之中。只需幾個利好的經濟數據就能改變人們眼下的想法,到時候所有人都會跳出這艘救生艇。”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駐倫敦分析師伯納德•達赫達赫(Bernard Dahdah)預計,如果美聯儲繼續加息、而且全球經濟復甦,金價會跌至每盎司略低於1000美元的水平。達赫達赫去年被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評為眼光最準的分析師。
他說:“你可以看看與黃金有關的其他基本面因素,我不認為需求已經強勁到足以支撐金價保持在高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