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金價下跌影響 巴瑞克黃金公司下調產量預估



路透社報導,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2月17日表示,受到金價下跌的影響,該公司2016年的黃金產量預估將為500-550萬盎司,低於2015年610萬盎司的 產量;總維持成本則預估較上年度的每盎司831美元下滑至775-825美元。2016年該公司的資本支出預估為13.5-16.5億美元,相比2015 年為15.1億美元。

巴瑞克黃金公司總裁杜許尼斯基(Kelvin Dushnisky)此前表示,受到金價下跌的影響,新金礦的發現欠缺並且擴張項目也有所推遲,再加上現有金礦的礦石品位下滑,此將會導致金礦的產量下 滑,並最終在中長期對金價構成支撐。根據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的預估,全球黃金產量在連續七年增長之後,2015年達到創新高的3,155公噸,但2016年產量預估將會年減3%。

巴瑞克黃金公司2015年第四季的營收年減11%至22.4億美元,淨損為26.2億美元或每股虧損2.25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為淨損28.5億美 元或每股虧損2.45億美元;扣除一次性項目,該公司去年第四季的每股盈餘為8美分,優於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的每股6美分。

金價去年下跌10%,主要受到美元指數上漲9%的影響。但今年1-6週,金價已經累積了將近17%的漲幅,表現居主要商品之冠,包括美元美股下跌、 地緣政治局勢不安、人民幣貶值、日本祭出負利率,以及市場對美聯儲三月再次升息的預期逐漸下降等,都是刺激避險需求、推升金價的重要因素。

央行買盤也對金價構成支撐。GFMS報告表示,2015年第四季,全球央行黃金淨買量年增23%至132公噸,主要受到俄羅斯與中國大陸持續增加黃 金儲備的影響,並預期央行的買盤仍將會是2016年黃金需求的一大來源。GFMS預期,金價在2015年經歷連續三個季度的下滑之後,2016年的表現將 會較為強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