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沙特恫言拋售千億美債券 防美通過沙特涉恐法案

中新網4月17日電 據外媒17日報道,沙烏地阿拉伯向奧巴馬政府發出警告,如果美國國會通過新法案,以致沙特必須為“九一一恐怖襲擊”承擔責任,沙特將拋售數千億美元的美國債券和資產,以免這些資產遭美國法院凍結。

  此前有報道指沙特資助基地組織,但沙特官員矢口否認。沙特外長朱拜爾上月訪問華盛頓時告訴美國官員,美國國會若通過這項新法案,沙特將拋售總值7500億美元的美國債券和資產。

當地時間9月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在白宮的草坪上默哀片刻,紀念“911”恐怖襲擊14週年。
當地時間2015年9月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在白宮的草坪上默哀片刻,紀念“911”恐怖襲擊14週年。
 
  沙特發出的警告凸顯了兩國緊張關係日益升溫。但一些經濟師質疑沙特能達到目的,並認為拋售美國債券最終將對沙特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九一一”事件死難者家屬曾起訴沙特政府,指其資助恐怖組織,但一直不成功。這是因為美國1976年的法律賦予外國一些司法豁免權,可免於在美國法庭受審。日前,就有參議員提出新法案,取消那些涉及在美國本土搞恐怖主義活動的國家的司法豁免權。

  美國官員和國會兩黨議員透露,奧巴馬政府曾向國會進行遊說,力圖阻止這項法案獲得通過。

  奧巴馬政府稱,新法案一旦獲得通過,將導致美國公民在海外承擔更大的法律風險。但政府的立場引起一些議員,以及九一一罹難者家屬的不滿。他們認為奧巴馬政府一直“袒護沙特王國”,阻撓有關當局對沙特官員是否有份參與策劃九一一事件展開調查。

  罹難者家屬代表克林伯格說:“我們的政府竟然背著自己的公民去袒護沙烏地阿拉伯,這令人感到吃驚。”
資料圖:美國總統奧巴馬。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資料圖:美國總統奧巴馬。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奧巴馬週三將到沙特首都利雅得訪問,屆時,他將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及其他沙特官員會晤。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新法案引發的外交糾紛是否會被列入會談議程。
  沙特駐美國大使館的發言人未對有關報道置評。

  據知,沙特官員矢口否認參與策劃九一一襲擊,而九一一事件調查委員會也“沒有證據證明沙特政府或其資深官員曾資助卡伊達組織”。

  然而,美國國會調查委員會在2002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在美國居住的一些沙特官員參與策劃了九一一襲擊陰謀。”

  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震驚全球的連串自殺式恐怖襲擊,恐怖分子當天早晨劫持了民航客機,將兩架飛機分別衝撞世貿中心雙塔,造成重大人命傷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