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蜂巢,蜂蜜金! Vitreum 內填琺瑯錶盤(Champlevè Enamel Dial )

 


當他們第一次推出時,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聽說過 Vitreum 手錶。 但令我感興趣的是他們限量生產的帶有蜂窩圖案的琺瑯錶盤。

 

 

Vitreum 總部位於丹麥 Randers,由 Kasper Reisner 創立,他們限量推出了兩種版本的 Champlevé 琺瑯錶盤 - Starry NightHoneycomb 是星夜還是蜂巢? 艱難的選擇,但我選擇了 Honeycomb。

手動上鍊FH01是首次推出號型。 琺瑯錶盤在威爾士製造,但手表組裝在丹麥完成。

 

這枚機械時計配有大明火琺瑯錶盤,蜂窩表採用內填工藝。 這意味著 Champlevè 錶盤中的六角形單元,首先在一塊純銀中由經驗雕刻師,雕刻成型,之後每個六角形單元都經過雕刻師手工雕刻,形成微型太陽放射圖案。 然後將蜂蜜色玻璃琺瑯(生琺瑯)小心地填入凹槽(在本例中為蜂窩狀),然後在 850°C 下燒製,製成大明火琺瑯錶盤。

 

與任何手工製作的產品一樣,沒有兩件作品是相同的。 相似但從不相同。 手工製作的琺瑯作品,每一次分層、燒製、拋光都會帶來不同的效果。 即使在蜂窩的六角形單元之間,您也可以看到差異,保證它是手工製作,而不是商業製作——在現今商業社會,不確定您是否真的可以像這樣製作商業模式的琺瑯錶盤。

 
 
而手工製作的琺瑯錶盤,難免會有瑕疵。 因為它們是手工製作,所以沒有兩個錶盤是一樣,因為每個錶盤都有不同的顏色配置。 當購買 Vitreum Honeycomb 時,收藏家將獲得一件獨特的作品。 

製作這面盤,從原材料開始,直至面盤完成,並由金雕師與琺瑯師,人手製作,大約需時7天


製作錶盤的是一位藝術家。所以這枚手錶,可以稱得上是最接近"手腕上的藝術"



 

FH01 每種款式限量發售 5 件。在眾多潛在購買者中,隨機抽出5位客戶, 據我了解,這可能不是唯一的 Honeycomb Vitreum。 好像也會有未來的版本。 以什麼形式和形狀,我不知道。 

整體包裝是一個引人注目的包裝。 時,分秒針都做的很好。。。

至於表帶方面,我配上了 日本INDEN:印傳 Urushi, INDEN 部分採用日本鹿皮與手工塗漆漆製成。 在戰國時期(1467-1603 年)作為武士盔甲的一部分流行,這種具有數百年曆史的技術現在被用於製作可能是當今最獨特的錶帶之一。 INDEN 漆皮具有漆漆的獨特特性 - 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有光澤並呈現出輕微的銅綠。 製作和固化 INDEN 非常耗時,每年只能製作有限數量的板材。 鹿皮以可持續方式從日本西部的官方當地飼養員處採購,數量非常有限。

 

 

 
 
機芯的是手動上弦的Sellita SW210機芯。而我手上的這個版本,刻有Kasper Reisner的簽名,所以,我得到了一個獨一無二的版本。
   
還有一個漂亮的細節……在背面近把的裡有一個凹槽。 拔出表冠就容易多了。



錶殼兩側的拉絲拋光和亮化處理。絕對是用心之作,據我所知,此錶殼的設計靈感來自lange & söhne。

 

一路上有許多挑戰,但 Vitreum 團隊已經完成了非常獨特的產品。 祝賀 Kasper 和 Vitreum 團隊。 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接下來會出現什麼。

關於商標和品牌




和Kasper 了解之後,原來這商標後的含義是,

“這是在瑞典北部青銅時代早期岩畫上發現的一個古老圖案。 這是一個騎馬的人(也許是去打仗?)對我來說,這象徵著不斷前進,進行必要的戰鬥以克服逆境。 這也是對過去的致敬。

它曾經是我父親的公司標誌。 他去世大約 15 年後,我決定要復興。”
Kasper 父親是從事考古工作。


品牌名字Vitreous 它是玻璃的拉丁語。  Vitreous enamel是指玻璃搪瓷

 


 




內填琺瑯champleve又稱為「雕刻琺瑯」,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結合金雕的琺瑯工法,金雕師與琺瑯師雙方都必須付出高度的創造力,密切合作才能完成作品。首先金雕師依據草稿在金屬胎上鑿刻出輪廓,接下來琺瑯師會在雕鑿的凹槽內填入琺瑯彩,再以攝氏800度以上的高溫進行燒結,這個工序重複幾次使色彩臻於完美後,再將琺瑯表面打磨至平整,最後再燒製上一層亮彩。而工藝的重點在於金雕師必須預想成品的效果,才能刻出明晰的輪廓邊緣,使最終成品的雕紋更自然地顯現。

 


透明琺瑯Flinqué工藝是先在金屬胎上雕刻出紐索紋或是其他花紋,接著在雕刻好的金屬胎上塗覆透明琺瑯再送入電爐內燒結。與其他琺瑯工藝一樣,因為一次塗上過厚的釉彩可能會在燒結過程中裂開,因此必須反覆數次上釉與燒結的程序,一層一層燒結以達到需要的厚度,最後一次燒結完成後再進行一次打磨拋光,使成品表面光亮。完成的成品可以同時欣賞到溫潤的琺瑯,以及其下細膩的金屬刻紋。



在金屬胎上雕刻出紐索紋或是其他花紋,接著在雕刻好的胎上塗覆透明琺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