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金價短期調整後再創高峰

金價本月升勢之急,連一眾黃金大好友都大感意外。短期內,分析員都正等待黃金會大幅調整,尤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會否調高孖展金額,但長遠而言,大家認為金價仍有很大上升空間,大行紛紛調高金價目標價。



大部分交易員估計,CME調高黃金期貨孖展,可能是觸發金價大調整的導火線,因此都注視CME何時作出決定。CME今年較早時調高金屬合約孖展金額時,曾導致商品出現大調整,上海黃金交易所昨天調高黃金孖展,令市場對此更抱謹慎態度。

多項技術指標都顯示,黃金已超買,出現調整也不足為奇。黃金相對強弱指數(RSI)自本月5日以來一直超過70,對技術分析圖表研究而言,是金價可能下跌的訊號。黃金經紀商Sharps Pixley行政總裁諾曼(Ross Norman)說,金價本月大部分時間緊靠保力加通道(Bollinger band)的通道頂,可能顯示有潛在阻力,而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MACD)指標和波浪形態都表明金價升勢過度。

德國商業銀行策略師魯道夫(Axel Rudolph)認為,若金價不能衝破1925美元,便可能會滑落至本月11日所見的高位1815美元,但長期仍然非常看好。

各大行本月相繼調高金價預測。周一,法興把今年平均金價預測調高至1660美元,明年平均價預測升至2275美元。花旗同日把今明兩年平均價預測目標上調至1590和1650美元。滙豐、高盛和摩根大通等本月較時都上調目標價。

經濟學家加爾特曼(Dennis Gartman)表示,以任何貨幣計價的金價都強勁,金價正進入拋物線狀急升的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