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黃金反壟斷行動委員會:預計黃金價格將翻番

據CNBC報導,黃金反壟斷行動委員會(GATA)主席默菲(Bill Murphy)週四在倫敦召開的會議上表示,隨著各國央行儲備日益減少,預計黃金價格將翻番。
默菲向CNBC表示:“各國央行和儲金銀行將滿足日益增長的黃金需求不斷耗費其儲備,預計黃金價格可攀升至每盎司3000-5000美元。6年前當金價為每盎司436美元時我們就預料到會有這一天。”
菲和GATA均認為,黃金市場已被儲金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美聯儲、英國央行這類中央銀行所控制,它們共同構成了“黃金卡特爾”。不過默菲又表示卡特爾正在失去對價格的控制權,並稱GATA此前成功預測了黃金價格本週早些時候達到的創記錄高位。
然而並非人人都讚同GATA的觀點。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曾任職於英國央行和IMF的拉森(Jens Larsen)指出:“包括黃金在內的各種資產價格實際上為中央銀行所操縱的說法可能比較牽強。黃金價格是最難操縱的資產價格之一。”
黃金生產商Randgold Resources CEO布里斯托(Mark Bristow)告訴CNBC:“當前推動黃金價格上漲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市場恐慌和亞洲的需求日增。”
拉森指出,英國央行在財政部壓力下於1999-2002年出售過半黃金儲備,而當時的價格與現在相比不值一提。默菲對此反駁稱,英國央行那樣做是希望壓低黃金價格:“如果你想賣個好價錢,就不會事先告訴世人你要做什麼。”默菲還稱:“在1999年GATA設立時,我們就說過各國央行在用黃金洗劫市場。”
最近韓國央行、泰國央行,甚至債務纏身的希臘央行都在增加黃金儲備。GATA是由黃金交易商與投資者贊助的機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