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熊貓幣上的建築——天壇祈年殿

來源:中國金幣網 2012年07月04日

    
在新中國錢幣之中,若論公認的國際化品牌,熊貓金幣是當仁不讓之選。熊貓之美通過複雜的鑄造技術,再加上卓絕的設計和優異的工藝,使得中國熊貓金銀幣成為世界錢幣愛好者的熱門藏品。大熊貓是我國獨有的世界珍稀動物,一發行就受到世界人民的喜愛,大熊貓被印上紀念幣作為珍貴禮物贈送到世界各國,為宣傳保護珍稀動物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享有“友好使者”的美譽。

    
歷年熊貓幣的發行都會帶來金銀幣收藏的一股熱潮,不光是大眾對收藏的熱忱,更是每一枚熊貓幣本身的意義和人們對這個憨態可掬的“國寶”的喜愛。大熊貓就像是我們國家的象徵,是最具中國特色的代表性動物。歷時30年的熊貓幣,在每年的設計中推陳出新,記錄著大熊貓的各種姿態表情,如有:食竹、攀樹、單獨玩耍、三兩嬉戲等,其嬌憨可愛,躍然幣上。極大地增強了熊貓金銀紀念幣的藝術魅力和意義,更是受到外國友人的追捧。

    
2012年恰逢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週年,此次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週年”金銀紀念幣所有品種共用了一個正面圖案,這個圖案,就是“天壇祈年殿”。 “天壇祈年殿”作為正面圖案最早用於1982版的“熊貓”金幣,它是“熊貓”系列金銀紀念幣第一款,也是中國現代貴金屬紀念幣的第一款。喜愛熊貓金銀紀念幣的朋友一定注意到了,從1984版“熊貓”幣開始至2012年,所有規格的“熊貓”金銀紀念幣,正面都是天壇祈年殿。雖然圖案“天壇祈年殿”角度有變,但“天壇祈年殿”作為幣面主體,始終沒有發生變化。

    
說到中國的標誌建築,很多人會想到長城的巍峨綿延,天安門的雄偉莊嚴,為何在熊貓幣正面,佇立的一直都是天壇祈年殿呢。

    
眾所周知, 長城始建於春秋時期,是不同時期各君王用來抵禦外敵入侵而修建的。從古至今,其修築延續二千多年。它那雄偉的風姿、美學的價值、防禦的功能及所蘊含的軍事謀略,都是世界文化遺留中少見的。而天安門,在中國的明朝、清朝兩代天安門是兩代皇城的正門。是皇帝金殿傳臚、招賢取士的場所,對老百姓來說,是拒人千里之外的禁區。從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天安門已經成為現代中國的象徵,並被設計入國徽。

    
在人類的蒙昧時期,渴望風調雨順時的五穀豐登,抬頭仰望威力巨大的天空。於是,先民們開始了對天的頂禮膜拜,用各種方式對天祭祀,以求得天神的眷顧和庇佑。人類文明踏入新千年之後,世人看到了一處莊嚴靜穆的建築群,它就是——天壇。祈年殿就是天壇的主體建築,是天壇的精華,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祈穀的場所。


1987版熊貓金幣共同正面圖案

1992版12盎司熊貓金幣正面圖案




    
祈年殿,這座宏偉而又極具民族風格的獨特建築,大殿坐落在高6米的白石雕欄環繞的三層漢白玉石階上,大殿通高38米,頗有拔地擎天之勢,壯觀恢弘。上屋下壇,屋為祈年殿,壇即祈穀壇。金頂碧瓦,朱柱白欄,鎏金寶頂三層出檐的圓形攢尖式屋頂,祈年殿內有28根金絲楠木大柱,里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間一圈12根寓意12個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12時辰以及週天星宿。祈年殿是天壇的主體建築,又稱祈穀殿,是明清兩代皇帝孟春祈穀之所。

    
天壇祈年殿正是歷代帝王祭拜上蒼的禮儀場所,是保佑國泰民安、社稷風調雨順的重要建築,以其歷史來看,這前兩者更適合政治、軍事、歷史方面題材。而天壇祈年殿從古就寄託著人民對生活對未來的憧憬。正是如此天壇祈年殿賦予熊貓紀念幣祈願國富民強的美好寓意。

    
熊貓幣上的祈年殿,除了大小不同以外,不同之處在於祈年殿的視角,一款是對祈年殿的俯視全貌,一款是正面。正面對祈年殿的正中位置,頂天立地光影交錯盡顯莊嚴肅穆之美。古人云“白玉高壇紫翠重,不是天宮似天宮”。所說就是天壇年殿。從祈年殿的仰視角度來看,祈穀壇的“廣”,與三重頂圓殿的“高”。高至6米的祈穀壇,基座上下3層錯落的台階,鎏金寶頂藍瓦三重簷攢尖頂,以及祈年殿周身的朱門與窗櫺,因此,“廣”有開闊之美,“高”有巍峨之壯。

    
熊貓金銀幣採用了獨特的造幣工藝技術進行雕刻,通過貴金屬鏡面遮光反射的原理,將幣面拋光與浮雕噴砂處理工藝緊密結合起來,生動的表現了天壇祈年殿層次和明暗的對比關係和效果,把莊重華美的祈年殿躍然幣上。

    
從“熊貓”精製金幣始, “天壇祈年殿”多年不變,成為“熊貓幣”的專屬正面圖案。而作為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座瑰寶,祈年殿美好祥和的寓意和深入人心的造型,用於熊貓幣的正面圖案與惟妙惟肖的大熊貓相交呼應,用來代表中國當之無愧。 (供稿:四川匯廣收藏品銷售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