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微妙的平衡被打破

石林
歐洲央行官員一連串的言論,提振了本處於夏季低迷氣氛的金融市場,上周先有該央行委員諾沃特尼表示贊成授予歐洲穩定機制(ESM)以銀行執照,後有該行總裁德拉吉表示「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保存歐羅」。
歐 羅滙價聞聲從接近1.20的低位大幅反彈,觸發風險資金重新進入其他市場。其中金價從周內的低位1563元(美元.下同)回彈到1625.5元的四星期來 的高位,周末以1623.6元的偏高位收市,比前周顯升39.6元。而銀價亦從周內低位26.63元回彈到27.86元,周末收報27.79元,比前周回 升0.46元,惟其回升動力似遠遜於金市。 
簡單來說,金銀兩市在過去一段時間呈窄幅牛皮、市況低迷,是反映全球經濟放緩的收縮力與當局刺激政策的再膨脹力,這兩股力量處於一個微妙的平衡狀態。而上文歐洲央行官員的言論打破了這種平衡,故形成了上周的市勢。
聯儲局或按兵不動
估 計剛發生的打破原先呈微妙平衡的情況仍將會持續一段時間,至於當局的有關措施最終能否真正解決問題是稍後的事了。而打破微妙平衡後的市況進程速度,很大程 度取決於本周的事態發展,焦點在於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這三大央行的月度例會,市場注視其有否更多的刺激措施。
分析者一般認為歐洲央行會有所行動,例如向ESM發放銀行牌照的構想或予接納,或進一步購買債券,或再放鬆對抵押品的要求等等。而英倫銀行可能不會有大舉措,是分析者的大致預期。

至 於聯儲局是否會推出QE3,是眾多投資者最關心的事情,但分析意見一般認為本周公開市場委員會很可能按兵不動。敝欄傾向於這種估計,因觀乎上周除30年與 1年債息的比率輕微上升之外,10年與2年債息的比率以及30年與3個月債息的比率均在回跌,聯儲局似仍在進行O.T.,未見有轉為做QE的事前準備迹 象。
現討論金價伴隨歐羅同告彈升的問題。上周歐羅從接近2010年6月的低位水平上反彈,短期有再回升的餘地,但中長期歐羅是處於淡勢,估計到今年初的低點水平會遇到阻力。現斷言歐羅轉勢或金市就此大升似頗嫌過早。
內部動能似嫌未足
再看金市的內部動能,上周金價向上升破了上期敝欄提請關注的小型對稱三角形的上沿,成交增加,從這方面看金價是傾向進一步回升,動能加強。
但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似有不大相稱的地方,首先是截至上周二COMEX期金市場的大投機者淨好倉量反縮減了1.59萬張合約;其次是截至上周四未平倉合約總 量,從上日的42.5萬張的最近偏高水平回降;最後是SPDR的持金量上周不增反減,上周末降至1248噸,僅為去年11月初時的水平。所以目前似不宜以 一面倒的眼光看待稍後金市的演變。
截 至現時為止,金市多次在1520元至1550元區域表現出強大的支持力。最近個半月則以1527元為低點,其後每一低位漸次向上推移,而高位則升越 1610元的中短期阻力線,表示稍後仍有再好轉的餘地,但離升越大型下降直角三角形上沿的1700元水平尚頗有距離。現估計金價低跌於1590元之下才再 轉弱,短期支持暫上移至1601元和1610元水平,而1633元至1641元地帶是上升目標,諒不易升越1671元。

銀 市的內部動能顯然相對不足,截至上周二,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也只得8159張合約。目前銀價雖略升越自今年4月初以來的下降軌,但現仍在28元之下。不 過,估計中短期銀價會偏好,除非再跌破26.63元,料短期支持暫上移至27元和27.3元,阻力分別在28.5元和29.1元,諒不易升越29.9元。 正如上文所說,金銀兩市中短期演變很大程度取決於本周事態發展。

1 則留言:

Larry Milano's Den 說...

有說法謂 COMEX 未平倉合約之所以減少,是因為在 MF Global 事件後人們對 COMEX 的誠信信心大失,大舉離場。不知 COMEX 未平倉合約以後是否還可作後市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