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風險提示暫時解除

時寒冰



   
從5月7日至6月底對資本市場的風險提示(詳見本人微博和《關於近期風險與趨勢的提示》、《降息·通脹·保增長》等博文),幫助一些朋友規避了股市的風險,享受身在其外的輕鬆和快樂,空出很多機會。也使得另外一些朋友在期市有所收穫——從大家的來信中感受到了這些信息,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從交易日看,6月已過。現在起,對此前的風險提示暫時解除。
    
原因是:


    
1)歐盟峰會的暫時性成果——深化一體化合作的計劃、允許ESM直接救助成員國銀行等。


    
2)中國在房地產政策方面的口頭上信誓旦旦的堅持和暗地裡的不斷鬆動,及在貨幣方面持續不斷的洶湧的注水行為。


    
3)美國為QE3推出不斷創造的條件已基本完成;美國經濟的實質性複蘇。


    
4)世界上一些重要的經濟體,不斷採取刺激經濟的政策。
    
這些條件使得系統性風險暫時退居其後,並把一些機會推到前面。另外提醒,我在《時寒冰說:經濟大棋局,我們怎麼辦》中闡述的資源的概念,第二大組成部分是“建立在高科技基礎上的知識產品的研發和儲備、技術人才的培養和儲備”,高科技不僅僅是重要的資源,而且是對傳統意義上的資源價值的更充分的挖掘和提升。
    
長期看:


    
1)歐元國的諸多實質性分歧和問題都還沒有解決,而且,新的措施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隱患,為未來更慘烈的風險行為埋下重重隱患。歐元國的缺陷將會更加明顯和充分地暴露出來,從而,引來更兇猛的狙擊。


    
2)世界諸多經濟體的經濟刺激計劃,將使貨幣泡沫更快地增長。在債務這條帶血的主線左右趨勢的時代,貨幣泡沫的副作用幾乎無藥可治。關注歐債危機的同時,還需關注日本和金磚國家的債務危機——只不過是在按照大棋局按部就班地進行而已,對於《時寒冰說:經濟大棋局,我們怎麼辦》的讀者來說,這條主線已經清晰得不用再羅嗦。


    
3)中國已經把自我修正的機會浪費、喪失殆盡。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已被摧毀。日積月累的隱患將使本幣貶值的問題逐漸顯露出來,並在節點到來時形成斷崖式下跌態勢。糧食問題之於中國,尤其關鍵。


    
4)對金磚國家的狙擊從2011年7月起,已經全面展開,中國是金磚國家中最後一個輪到的國家,但卻可能是結局最悲壯的一個。當然,泡沫對接前的趨勢,也會帶來機會。


    
考驗中國的關鍵時刻正在快速到來。鑑於這個偉大的國家總能在危機中依靠不可思議的猛藥神奇地走出來,所以,祝愿這次再次神武地創造出令世界銷魂的奇蹟,從而,摧毀所有的經濟規律和理論,在人類歷史上寫下最光彩奪目的一筆。


    
因此,在抓住風險退居其次而形成的機會的同時,也要時刻保持清醒。這次的風險提示僅僅是“暫時解除”——並非意味著風險的消失,而是暫時性的機會大於風險,恐怕一些朋友因錯失這種機會而影響心態。


    
趨勢研究是很辛苦的事情,不僅需要大量的信息梳理、理智的判斷,也需要勇氣。 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這是一次非常重大的貨幣政策轉向,但在分析之後,認為降息不足以改變風險釋放的下跌趨勢。我在6月8日上午開盤前寫的《降息·通脹·保增長》一文中,再次強調了風險:“這個調整還沒有結束,由於歐債風險仍在釋放中,仍需等待。”中國股市隨後又步入了下跌軌道。
    
但由於最近停止一切外界聯繫,日夜忙著寫書,較少有機會研判市場趨勢,也較少有機會更新博客,所有觀點僅僅為大家研究趨勢提供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參考。我非常欣慰的是,很多朋友已經逐漸培養起來較強的分析能力,並在實踐中運用,希望大家堅持!
    
在危機降臨的前夜,讓我們彼此祝福,勇敢面對。
    
感謝大家一直給予我的關心和鼓勵,本人永遠銘記心中!
       
於2012年6月30日下午【預告。 2012年(至年底結束)做約四次以內的微型演講,講解國內國際經濟大棋局、大趨勢及趨勢分析方法和技巧,並解答每個人的問題,每次僅限8—15人以內,由東方世家根據報名情況審核選定。歸屬於本人的講課費由東方世家直接轉交資助貧困地區孩子讀書。詳見:http://www.oagchina.com/newsdetail.asp?id=161 。預訂每年一次的鄭州演講(一整天時間分析全年大趨勢),詳見:http://www.oagchina.com/newsdetail.asp?id=162 。其他形式的公開演講全部取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