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牛熊尚未分出勝負

石林

過去兩星期東北亞政局及歐、日、美金融充滿不穩定因素,人們對未來變化評估不一,市場出現神經質波動。

鑑於本欄性質,現只選與金市有較密切關係的幾項事情來討論。塞浦路斯銀行危機告一段落,大額存戶的37.5%存款強制換成銀行股份,其餘可能被凍結,或永遠不得到償還。當局此舉形同打劫,按傳統觀念,這應該有利於黃金,但現實並非如此。

歷史告訴我們,人民可被打劫的何止於銀行存款,持有的黃金也會被當局打劫。

最著名的例子,是1933年4月5日美國總統羅斯福簽署第6102號行政命令,禁止民間貯藏黃金或黃金證書,並封閉習慣的貿易渠道。黃金須於5月1日前以每盎斯20.67元(美元.下同)價格交予聯邦儲備銀行,違者可處以1萬元罰款或最多十年監禁,或兩者兼而有之。

金價未脫離反覆範圍

有歷史之鑑,無怪塞浦路斯國民並無搶購黃金,國際金價亦未因該事件而大漲。我們作為普通人,不要期望金價飛漲,因為屆時環境定然相當惡劣,政府或將用堂而皇之的理由沒收黃金。

前周金市高位止於1613.6元,無法升越近期1620元的阻力,雖有上述銀行存款被當局打劫和朝鮮半島核戰危機,但金價仍回復向下滑跌。到上周四更跌至去年5月以來的低位1540.1元,然而,在周末急反彈至1582.3元收市。

新公布的美國上月新增非農業職位僅為8.8萬份,遠遜於預期,使人認為聯儲局定然繼續現行的購債政策,退市無期。消息使仍處於超買狀態的美元再度向下調整,備受拋售而創年內新低的金價乘機大幅反彈。

最近一年半時間,金市牛方熊方兩派意見一直爭論不休,造成金價在1523至1800元之間多次大反覆,至今尚未脫離此反覆範圍。亦即是說,任何一方均未取得壓倒性優勢。

近日金價雖低跌至1540元,以牛方的觀點是一個值得買入的機會,借美國就業情況無法得到改善的消息實行反攻,亦是避免金價發生技術性跌破的做法。

其實,聯儲局最近半年一直積極進行量化寬鬆操作,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到上周三再創出3.217萬億元新高,貨幣基礎亦創出2.985萬億元新高,但這樣的舉措似乎無助就業市場改善。再看看歐洲央行方面,出乎很多人想像,其資產負債表現規模於今年首季呈大幅減縮【圖】,情形跟美國不一樣。這也是說,就全球而言,擴張的表面仍存在着收縮的本質。

金看美元 銀看商品

據此,我們可以明白到,在近半年美國量寬政策高唱入雲的同時,金價為何反覆下滑、商品價格不前的部分原因。資金亦持續流出黃金市場,最具代表的是SPDR持金量到上周末只剩下1205.31噸,較去年12月上旬的高峰1353.35噸,減少了148.04噸或10.9%。

因此,一個就業數據不代表整個金融市場的趨勢,更何況當局要檢討現行政策為什麼沒有取得原來希望的效果。只不過在中短期,美元趁機調整以消化早前的超買狀態,金價諒還有反彈餘地,惟就此便可扭轉弱勢則言之尚早,因全球經濟的收縮壓力明顯仍揮之不去。

金價必須重返至1620元水平之上,才能初步認為最近兩個月是試圖建立一個新底部,且要升越1654元才能視為重掀升勢。短期而言,1616元是金市回升的重要阻力,其次分別為1599元和1590元;而短期支持暫時分別上移至1555元和1566元,最終仍視乎美元的表現。

白銀對金融市場變化的敏感度低於黃金,與商品價格走勢卻更為緊密,因此最近的跌幅比率比金市大,而彈幅比率比金市小。值得留意的是,最近對沖基金在銀市的倉位,由淨多頭趨向淨空頭。

上周銀價曾跌到26.64元低位,距最後關鍵支持26.05元不遠,周末僅反彈到27.35元收市。銀市目前最接近的阻力是27.42元,而27.85元至27.94元是一個阻力帶,28.4元是大阻力;短期支持分別為26.6元和27元,而26.05元依然是關鍵支持位。請留意商品價格指數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