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中國經濟學家怒指日本央行製造貨幣戰爭


Zerohedge:
中國央行已經在過去的數月中忍受了由美聯儲每月850億美元的資金注入而帶來的壓力。現在,中國央行不僅要被迫面對美聯儲的印錢攻勢,還要面對由歷史宿敵日本所製造的每個月700億美元的貨幣多發,但是這次中國不會再忍受了。如《南華早報》(SCMP)報導,很多經濟學家對日本的貨幣貶值表示難以接受,希望中國央行在這場貨幣戰爭中實施競爭性貶值。
《南華早報》報導:



    
包括清華大學李稻葵教授和澳新銀行劉利剛在內的經濟學家都認為日本在兩年內將貨幣基準量翻倍的計劃是一種勒索,並對日本央行大舉印錢為經濟嗑藥的決定表示批評。




    
劉利剛說,日本這次前所未有的旨在結束日本超過兩年的通縮的寬鬆行動,是對於其他像中國這樣的出口導向型亞洲國家的“貨幣勒索”;他認為中國央行應該賣出更多人民幣,買入美元來壓低人民幣。



    
他還呼籲當局提防流入中國脆弱的金融市場的熱錢,他警告說,日本的行動可能會讓利差交易重新捲土重來,投資者藉低息日元來投資高息市場。



    
前中國央行顧問、清華大學李稻葵教授表示,“日本央行大量印錢會為該地區其他經濟帶來壓力。”
顯然,人們都忘了貿易是零和遊戲,日本如果因為貨幣貶值而有貿易盈餘,一定是另一個出口國家承擔了赤字的代價。同樣,人們也忘了日本依賴的進口能源和食品已經價格暴漲。日本央行希望公司能夠壓低工資來彌補高額成本。可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中國還不是最恨日本行為的國家,韓國一定會排在中國前面,因為韓國的淨出口占了其GDP 的60%。因此,下一場貨幣戰爭將不是發生在日本和中國之間,而是日本和韓國,因為在韓國備為朝鮮頭疼的時候日本跳出來對其雪上加霜。


總而言之,日本這次行動毫無懸念地搶走了歐洲這個燙手山芋的名頭,人們現在不再那麼關注歐洲股市的開盤,而是將每天的注意力投向了日本的動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