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神經質多於實質


石林

日 本經濟大臣和美國聯儲局主席貝南奇的言論,先後導致上周金價大幅波動,最低曾跌至1337.9元(美元.下同),僅稍高於4月的低位1321.7元;但最 高則回彈到1414.3元,最後以1386.3元偏高位收市,比前周上升1.9%。與其說上述的波動是反映該兩國貨幣政策的新轉變,毋寧說是市場反應過分 的神經質。

該 場面尤其表現於周三貝南奇向美國國會作證詞的一段時間,金價短時間內由1383元急漲至1414元,但迅即大幅倒跌至1367元。其實貝氏的講話內容事先 已可大概估計得到,他會為現行的寬鬆政策辯護,然後不排除按日後經濟發展的實況,可加可減地調節購債的規模,當然時間表是欠奉。

許多人都明白到,聯儲局的現行措施不可能無限期持續下去,客觀形勢改變,政策亦將有改變。簡而言之,該局在目前即行退市是不現實也是不成熟的,但日後慢慢退出則是可能的。

我們除了聽聯儲局的言論外,應該看看它目前的實際行動。在貝南奇發表講話的同日,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再創出3.398萬億元的新高;其中持有國庫券和MBS的價值也分別膨脹到更高的水平,分別為1.877萬億元和1.178萬億元。換言之,QE操作在加劇進行中。

市場呈現不協調效應

不 過,在金融市場我們卻看到一些與此不協調的景象和效應,例如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攀爬至具關鍵意義的2厘水平之上;CRB商品期貨指數維持其4個月來的 下降軌,近日更受制於一季平均線水平,上周更以接近全周偏低位284.89收市。這些不協調市場現象告訴我們兩點:一是聯儲局目前的QE措施實際效果是不 大的;二是不久後聯儲局真的可能退市。

金 市最近的上下飄忽波動相信還反映牛方與熊方的激烈爭鬥。牛方覺得金價在1338元成了第二低位,日後市勢可據此建立一個底部回復上升;而熊方則力圖把金價 壓制在1420元乃至是1400元以下水平,阻其回升。有分析意見認為,目前是實貨市場與紙金市場的歧異,最終會是實貨市場取得勝利,但另有人認為紙金市 場是洞悉先機,例如對沖基金的淨好倉量上周進一步減降至200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上述兩個市場歧異被形容為中國大媽與美國大鱷之戰,而一般認為大媽一定不敵大鱷,但此說似過分卡通化,散戶不一定輸給大戶,八十年代金市由牛轉熊,就是眾多散戶打敗壟斷大戶的一個例子。關鍵問題是在某個特定時候,誰的做法更為符合經濟大勢演變方向。

在目前時刻,我們估量經濟大勢不是聽某些人的言論,而是看市場的實際發展,例如是上述的利率和通脹等數據,但很不幸,當前的數據似有利於大鱷、不利於大媽。

SPDR(代碼GLD)的持金量持續減縮之勢尚未見停止,至上周末減至1016.16噸,較去年年底累積減持了337.19噸。與此同時,連同其在內的已知ETFs共約減持了460噸黃金,光是此數量已大大超過了最近實金市場的吸納量。

美元最近從高位調整,有利金價再回揚,但美元大勢仍好,將限制金市的升幅。故估計金價不易重越1420元至1425元地帶,短期在1414元和1398元分別有阻力,但目前在1377元和1355元分別有支持,並且暫不致低於1336元。

繼續維持整固市勢

銀價上周竟曾跌至20.04元,低於上月最低位22元,並使敝欄兩年前認為銀價會跌至21元不幸言中。對沖基金上月一度曾持淨沽倉,上周淨好倉亦低至只有1981張合約,明顯少於其他投資者的淨好倉量。我們很難想像在沒有對沖基金回頭參與的情況下,銀價可以大幅回升。

CRB商品期貨指數及銅價從日前反彈高位回落,也不利於銀價。現估計銀價不易重越23.8元至24元地帶,短期在23.3元有阻力;短期支持在22元水平,並諒暫不致低於21.2元。

簡而言之,金銀兩市繼續維持整固走勢,短期波動若說是反映基本因素,不如說是反映起伏不定的市場情緒。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