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金價經得起考驗



據香港信報報導,近期投資市場一片死寂,大部分的資產價格陷於大上大落趨勢,只有美股和美元匯價一支獨秀。自美國上週五公佈了較出色的就業報告,非農業新增職位增加19.5 萬個,高於市場的普遍預期,美國標普500指數連升數天,美匯指數更升至84.6 的高位,進一步吸引環球資金流入美元區。

美元轉強,對所有非美元的資產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壓力。除了日圓和歐羅外,市場最不看好的還有黃金,金價在1200 美元的水平橫行了一段時間,似乎找到了底部。坊間很多知名的投資者和分析員紛紛轉而看淡黃金前景,目標價下調至1000 至850 美元。如果這些目標是長期性的,也真有可能,問題是什麼時間。

在利率長期趨升的前提下,黃金的確失去升值潛力,因為假設大家按兵不動,只是把現金存入銀行的賬戶,也有微薄的利息回報,而持有黃金是沒有利息的。另一個原因是金價於過去半年內一直下挫,只會令人愈看愈心灰,有部分投資者更套現提早離場。

想深一層,黃金既是商品,也是貨幣的一種,投資者於過去數年不斷增加購入黃金的數量,目的是為了防備金融危機和潛在的通脹壓力。中國剛公佈6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2.7%,較5 月的2.1%為高,但這個數字本身的意義不大。

對內地來說,實際的通脹數字遠較官方公佈的高,老百姓買金意欲還是挺高的。當然,內地的購買力不能撐起金價,但個別地區的通脹情況依然對金價有利。

目標先看1400美元

拿黃金來對沖金融系統風險仍然是有效的。今天我們擔心美國聯儲局退市、債市的泡沫爆破和全球經濟的下行風險,最終風險指向的依然是金融系統。如果因為退市或減少買債的規模,引致銀行壞賬大幅上升或爆發公司倒閉潮,必然導致系統性風險,不論是美元、歐羅、日圓或新興市場貨幣出現問題,唯一可以作對沖工具的只有黃金。

金價在目前1250 美元水平徘徊,短期內可下試1200 美元,上升的空間遠遠多於下跌,目標是1400至1480美元。

本週另一個情況是歐元和英鎊雙雙跌破1.3 和1.5 的心理關口,美元轉強和歐洲經濟情況是一個原因,但也有可能是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對安倍經濟學的回應,日本的經濟數據在最近半年有明顯改善,減價促銷是最容易做的決定,目前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雙雙加入這個貨幣貶值的陣營,看來歐羅和英鎊的走勢也是一浪低於一浪。

作者為恆生銀行私人銀行及信託服務主管,曾任職多家國際銀行。

陸庭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