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王冠一 國際金價 觸底回升?


5 :56 開始



由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與加拿大商業帝國銀行 (CIBC) 合資的控股公司 ﹣﹣加拿大怡東集團 (CEF Holdings) 近日表示,看好金價將步步高升,並有意投資黃金礦業公司。如此正面的一番話,讓不少投資者精神抖擻,憧憬金價將再迎來新一波升勢。

 集團行政總裁 Warren Gilman 指出,長線而言,黃金屬於良好的投資工具。日後將愈來愈難購得安全又有經濟效益的金礦。

供不應求下,將推升金價。而目前金價的調整,剛好為主要投資全球資源企業的 CEF 帶來了投資機遇。 對有財力的大企業來說,目前的低價,正是不可多得的良機。近月金礦公司紛紛撇賬,還望變賣資產。以產量計全球最大的金礦商 Barrick Gold,單在第二季便撇賬 87 億美元。

Kinross Gold 與另一家大型金礦商 Goldcrop,第二季亦各撇近 20 億美元。撇賬,是金礦商高價搶購金礦資產的代價,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些金礦公司已經排清毒素。待金礦公司資產回升,「低買高放」無難度。

但另一方面,對於小投資者來說,又能否撥雲睹日呢? 國際金價由年初高位 1,696 美元,回調至 6 月 27 日跌穿 1,200 美元。今年低位 1,180 美元,是否打好「底」呢?然近日金價又緩緩升至 1,400 美元附近,升幅超過 20%,又是否代表金價已經轉勢? 目前美國聯儲局會否減少量寬規模 (Tapering) 的爭辯,幾乎主宰了環球金融市場的資金走向,美股近日亦由高位回落。儲局官員輪流發言,大市波動非常,導致資金四尋避風港,見部分泊於金市。

加上,敘利亞、埃及的政治局勢不穩,「黃金.罐頭.鎖」的需求自然而生,亦是利好金價的因素。 金價之所以於今年急跌,可歸因於交易所買賣產品 (Exchanged-Traded Products, ETP) 大幅拋售黃金所致。

今年至今,經 ETP 拋售黃金的數目高達 684 公噸,巴克萊估計今年黃金沽空量可能有 700 公噸,金價於上半年怎不能熊蹤處處呢?不過,現時這些基金經理應該不會再次大手沽空,因為連華爾街大炒家保爾森 (John Paulson) 都減持全球最大的黃金上市交易基金 SPDR GOLD TRUST,聰明的投資者怎不發現當中端倪? 近日金價再度回升,對一眾虎視眈眈的亞洲投資者來說,實在吸引。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推算,今年印度、中國兩大「黃金購買國」對於黃金首飾、金幣、金條的需求,有增無減。今年中國的黃金銷量有機會超過 2011 年記錄的 778 噸,印度的銷量或又升至 2010 年記錄高位 1,006 噸。實際需求,帶動了金價上揚。 然而,金價由每盎司 1,700 美元回調至 1,200 美元,再升至 1,400 美元上方,應是「食糊」(Take Profit) 的好時機。當心資金由金價回流美元資產! 王冠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