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金磚五國同意共同註資500億美元建立發展銀行



金磚五國曾提議建議一個發展銀行,目的是為了降低對西方金融系統的依賴。 WSJ稱,它們已經達成了該銀行的資本框架協議。

WSJ援引印度一位高官稱,在8月份的第一周,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南非國家的官員對建立一個總資本500億美元的發展銀行達成了協議,同意平均分配出資份額,這意味著五國將平等的控制該銀行。稍早,中國建議把資本規模定於1000億美元,並希望獲得更大的份額。

之前,在註資500億美元的問題上,五國也曾產生不同意見。這些不同意見包括五國是平均注資100億美元,還是以本國經濟規模的比例注資。中國的經濟規模是南非的20倍,是俄羅斯或印度的4倍。

該印度官員稱,其它關鍵因素還需要進一步討論,這些因素包括為發達國家留出一些份額的建議等。該官員補充表示,金磚五國正考慮給其它國家留出40%-50%的份額。

WSJ稱,發達國家參與該銀行將幫助它獲得更高的信用評級,也使其在市場上的融資成本更低。金磚五國之間的評級差異巨大。

該印度官員稱,金磚五國還沒有確定這家銀行的未來的坐落地點。他還稱,這些問題可能會在10月11-13日進行討論,屆時五國財長將出席在華盛頓召開的世界銀行和IMF年會。

建立該銀行的提議最初在2012年3月份提出。該銀行將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建設道路、現代港口設施、發電廠和鐵路提供融資幫助。五國財長希望在2014年3月份峰會前為建立該銀行敲定一個路線圖。

路透稱,金磚五國的經濟總量佔全球GDP的1/5,但是它們並沒有找到將經濟轉化為政治影響力的共同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