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謹惕“一致看空”黃金小心國際莊家“轉路”

財經夜談

與本報預期的一​​致,上週耶倫講話一度促進金價反彈,之後仍難逃弱市,再次回落到1271美元每盎司的低位,市場看空氛圍漸濃,大機構、小機構競相出現說話:金價沒救了,向下有空間。

回顧2013年乃至近5年,從來沒有哪一個時間段,內地市場的看空氛圍有現在這麼強烈,看空的點位也較二季度明顯“下移”,多數人看低至1150~1180美元/盎司一線,極少數人甚至看低至900~1000美元/盎司一線。

然而,回顧證券、期貨市場,歷史上出現的“一致”現象,有多少次是看對了的?大眾一旦“一致”,往往就是一波行情的終結。 “莊家”深諳逆市操作之道,一旦散戶選擇一致看多,就會獲利了結,導致盤面暴跌;一旦散戶​​看空,莊家就捷足先登“吸籌”,推高過程中不再給散戶入場的機會。

國際黃金市場也有“莊家”,就是華爾街大鱷、國際投行、金融市場炒家,今年4~6月,中國大媽已經上了一次國際莊家的“套兒”,充當了金價急跌過程中的冤大頭。

從國際莊家的慣用思維來看,如果散戶“一致”看空,他們就會立即轉變思路:要么,更“狠”一點兒,砸重金做空至1000美元以下位置;要么,就乾脆反手做多,現在就開始吸籌,等待“削減量化寬鬆政策”塵埃落定,立即號召“利空出盡”,拉升盤面向上。如果單從技術圖形來看,黃金漲了11年,才跌了2年不到,出現前一種走勢的可能性更大。

不過,誠如本報多次強調,金價短期的升跌與老百姓的關係其實不大。絕大多數老百姓不炒期貨、T+D,買黃金求的就是一個保值,黃金的保值功能、長線價值並沒有因跌價而改變。所以,能抄到底固然值得高興;如果抄不到,買高了幾十元錢,也不是一件特別令人沮喪的事情。


http://gzdaily.dayo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