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美聯儲候選掌門透露“天機”:黃金已具備投資價值













美聯儲副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已被提名接替伯南克成為下一任美聯儲主席,其周四(11月14日)在出席美國國會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預計在逐步撤走QE政策的同時,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過早結束QE政策存在諸多危險,將QE政策維持太長時間也是如此;QE政策不會一直維持下去,QE政策並非一條預先設定好的路徑,如何調整取決於經濟數據。

耶倫稱並無明確的時間來決定何時縮減購債規模;購債計劃持續的時間越長,就越需要擔心相關的風險;有關QE政策的步伐,正在尋找成長足夠強勁以推動經濟持續前行的跡象。


耶倫指出,購債舉措所帶來的好處超過了其成本,對經濟增長和經濟前景的貢獻很大;在復蘇仍然疲弱之際,不撤走購債支持至關重要。


耶倫稱,將積極致力於推動經濟強勁復甦,美聯儲有必要竭盡所能地推動經濟強勁復甦;長期性失業尤其令美國家庭痛苦不堪。


耶倫認為,隨著經濟復甦,有必要及時讓政策恢復常態;美聯儲有退出的工具。


耶倫在答問環節僅有一處直接提到了黃金市場的狀況,她表示稱,黃金目前仍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對於那些恐懼金融市場以及實體經濟再出現更大波動的人士而言,黃金也仍保有著其避險價值。但她強調,黃金的市場公允價值到底有多少,包括她本人在內的美聯儲人士並沒有一致的明確看法。


今年7月,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參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上的證詞同樣對金價發表了看法。伯南克稱,由於金價近期發生暴跌,但美國通脹依舊溫和上漲,暗示金價的走勢並為很好地預測通脹趨勢。可能包括我在內沒有人能真正理解黃金近期下跌的原因。我認為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民眾對非常糟的經濟狀況的擔憂減弱。


耶倫已於10月份被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提名為美聯儲下一任主席,以便在2014年1月底頂替到期卸任的現任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如果一如外界廣泛預期,耶倫的提名得到參議院確認,她將成為全球金融史上權力最大的女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