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朱冠華 為何要買黃金實物,卻不買其股票?


全球最大金礦商Barrick Gold的估值正處於逾十年來最低的水平,預期市盈率只有7倍。 Barrick Gold估值下跌是有正當理由的。

金價疲弱打擊了盈利,對一家負債纍纍的公司來說是個威脅。Barrick Gold的淨債務高達130億美元,較EBITDA(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高出一倍,部分是由於2011年收購Equinox的龐大開支,如果金價再 下跌,這個比率可能很快便會進一步上升。

這個威脅,加上成本高企,導致Barrick Gold股價今年下跌了一半。 站在反向思考,我應該趁Barrick Gold的估值正處於逾十年來最低的水平時,去購買它的股票。 

但是我不這麽做! 難道我不看好金價嗎? 不!我還是非常非常看好金價的未來。 那我為何不買Barrick Gold的股票呢? 

 因為在一個不受管制的市場,原產品價格漲幅會比相關公司股票還高。 所以,我寧願買黃金實物,也不買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