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外媒:美股牛市已看到第一根白髮




 
只要看看周二(4月22日)的併購活動就能知道。
 
《CNBC》報導,瑞士藥商巨頭諾華(Novartis)(NVS-US)進行業務轉型,和另2家巨頭進行了重要的“三方交易”。 當中葛蘭素史克以145億美元 ,將癌症產品系列賣給諾華,諾華則將不含流感疫苗在內的疫苗業務,以71億美元加上權利金轉讓給葛蘭素史克。
 
雖說併購還沒到過熱的程度,但這樣的情況顯示美股牛市或已接近終點。
 
市場稱這是末循環(late cycle),並非真的意味牛市到達終點,而是牛市結束的一個開始。 儘管週二小資本類股上揚,但是分析師認為,美股走勢由小資本股引領的情況將結束,接下來將由大資本股引領末循環。
 
“我相信牛市已過了2/3。”歐本海默資產管理的Andr​​ew Burkly 表示。 他認為在交易顛簸的情況下,美股將持續走高。
 
他認為,美股仍然波動,但美股仍然將持續向前。 他認為美股受到兩個因素影響,其一是因天氣改善而影響的冬天氣候,其二是市場的重點轉到估值上頭。
 
他也認為,動能類股的賣壓已結束,但他仍認為羅素2000 指數的問題重重,會將該配置盡快出脫。
 
美銀美林環球策略師Macneil Curry 表示,看好S&P 500 的表現,近​​期有望測試4 月4 日近1898 的高點,接下來可望翻過1900大關,上看1925、1926 點。
但他也認為羅素2000 指數以及Nasdaq 指數情況不妙。 此二指數在上週創3 月以來高點後掉了9%,原因是出在動能股下滑。 而先前漲得最多的,也是這次跌最多的,包含網路類股、社群媒體、生技類股。
 
“美股當然有很多問題,如果你觀察Nasdaq 的生技股以及羅素指數,會發現他們不會再創新高。”他說。
 
他認為股市線型看起來將從頂部移往右肩,這裡就形成了風險。 很有可能發生的是S&P 500 指數創高,但其他指數卻沒跟上。
 
Curry 還說,美股將因為季節性影響表現不振,因為它在期中選舉年的早春至初秋表現都不是太好。
 
美股牛市上月剛滿5 歲,在這段期間內,今年的並購活動創下了5 年來的高峰。 根據S&P Capital/IQ數據指出,今年全球並購交易來到9600 億美元,只比2007 年同期的1.1 兆美元低,也超越了去年的6940 億美元。
 
併購活動有益於股市走高,尤其是那些併購發生的產業區塊。
 
Burkly 指出:“我認為這是信心的跡象,CEO 看到景氣改善,才讓公司資金出來活動。醫療照護是主要區塊、科技業也是,尤其是那些小型科技股更成了獵物。有許多大型科技業手上擁有大筆現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