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習廣思:美俄角力主打金融戰

 (2014-04-23 10:13:59)

轉載▼

全球股市的資金逆轉情況並未結束,動力股依然是拋售的對象,資金續回流到價值股、大價股。

然而,投資者更想知道這趨勢會否持續下去,還是短暫現象。

觀乎目前大市走勢,兩者估值略為平衡後,具增長前景的動力股較為可取,相信資金逆轉屬短期現象,動力股則是大調整居多。

投資者願意再買價值股,但落後價值股也有其落後原因,大部分價值股的盈利前景不獲看好,增長正在放慢,意味著這些股份雖然低估值且穩陣,但盈利增長暗淡,也意味著低回報。

港股假後繼續淡靜,內地A股在5月重啟IPO拖累A股走勢,持續困擾著港股。

今日被視為「關鍵星期三」,彙豐將公布4月份PMI數據,市場預期會有改善,且看股市最終如何解讀這個數據。

不過,中國增長處于高原期,即使有穩增長措施出台,亦不宜抱過大期望。

昨天恒指窄幅上落,收報22730點,但成交額只有482億元,投資者不是未回港,就是在觀望,可見市場欠缺方向。

醫藥股韌力強 複藥異動
騰訊(700)成交大幅回落,投資者熱情冷卻,短期續見整固。

X安碩A50(2823)成交額最高,但股價下跌近2%。

早前「滬港通」帶來的炒作已消散,反而IPO因素對重磅A股較為負面。

港股跟著美股進入季績期,受影響的主要是中資公司,投資者對企業盈利消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長城汽車(2333)首季盈利遜于市場預期,分析員看淡居多,並且拖累汽車板塊。

公司的季度盈利表現將影響中資股的走勢。

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查,系內公司股價全線下跌,最直接受影響的是華潤電力(836),昨天股價跌近一成,潤泥(1313)、潤燃(1193)跌勢較輕,幾家系內公司所受的打擊不一,後兩者獲投資者趁低吸納的機會較大。

動力股持續下跌,本港三大動力股代表:科網股、濠賭股、醫藥股,這三批股份調整至今,以醫藥股跌勢最輕,但到底是止跌還是未跌夠,暫時難以判斷,但醫藥股的韌力明顯較前兩者強。

昨天醫藥股反彈,複藥(2196)股價因收購消息而出現異動,康哲(867)及石藥(1093)等持續整固。

現代世界最大的戰爭並不在戰場,而是在金融世界。

由歐美發起的貨幣戰,非常規貨幣政策令貨幣貶值,是在經濟上自我救贖,或者是損人不利己都好,貨幣戰最終目的是保存自己國力。

近期在烏俄問題上,面對著西方制裁,美俄兩國主要是在金融層面上角力。

本欄在3月中提出,西方進行第一步制裁後,外國央行存放在美國聯儲局的美債規模,突然暴跌1050億美元,當時適逢聯儲局議息前夕,一個說法是新興市場央行減持,也有猜測指俄羅斯率先發動金融戰,大規模拋售美債,對抗歐美制裁行動。

再者,俄羅斯3月初高調地呼籲民眾沽售美國國債,甚至放棄美元作為儲備貨幣。

上周烏俄局勢再度緊張,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烏軍與親俄武裝分子駁火,雙方似乎開火在即。

同時,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和歐盟達成了日內瓦協議,同意結束在烏克蘭東部的暴力,要求親俄武裝分子撤退。

近日俄羅斯單方面指責烏克蘭違反日內瓦協議,其右翼極端民族主義分子的武裝並未解除雲雲。

另一方面,美國要求俄羅斯執行日內瓦協議,並威脅要制裁普京。

留意是直接制裁普京,而非俄羅斯。

西方媒體指目標可能是普京在瑞士賬戶所存的近400億美元資產。


烏俄局勢似是口水戰,但口水再多,涉及到狂人普京的話,結果往往難以預計。

投資者更關注的,其實是緊張局勢背後所牽涉的金融戰。

在四方會談前,美國財政部及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見基金經理,放風將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

重點不在于最終制裁的內容,但美國政府透露風聲,其實是呼籲基金及早沽貨,或者幫忙沽貨。

美國放風實施更多制裁
市場消息又指,美國政府的想法是,迫使俄羅斯退出全球金融市場,認為這是平息烏俄危機的最有力武器。

華盛頓智囊Woodrow WilsonCenter表示,在制裁方面,美國最大武器是設法讓俄羅斯離開國際金融市場。

說到底,要打金融戰,何來彈藥?

基金拋售俄羅斯股債彙資產,便成了美國政府的彈藥。

而且,一有基金開始拋售,在金融市場很容易引起骨牌效應。

部分投行估計,新一輪制裁可能針對部分關鍵行業,例如金融、礦產及能源業。

投資銀行甚至擔心,如果俄羅斯證券資產被凍結,一些基金可能會暫停投資者贖回。

不過,資金多是醒目錢,在這個情況出現前,相信投資者已大規模撤退。

3月份的金融前哨戰,俄羅斯大幅加息以防盧布大幅貶值,投資者持續減持俄羅斯資產,沽售其股票及債券。

如果美國政府利用市場消息放風,醞釀更大資金流出的話,俄羅斯所面對的金融風險一點都不低,貨幣貶值、評級下調、股市再跌都可能發生。

有報道指,美國對沖基金自3月底已審視制裁的影響,俄羅斯債市或將持續受壓。

俄股4月初曾跟隨新興市場反彈,惟反彈乏力,未來走勢難以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