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普京已被授權可向烏克蘭出兵



原標題:烏總理警告第三次世界大戰普京已被授權可出兵

烏克蘭25日的局勢仍然緊張。當天,頓涅茨克州的克拉馬托爾斯克民用機場一架烏克蘭米—8直升機遭到當地民兵榴彈射擊後發生爆炸,並引爆了相鄰的一架安—2飛機。 25日,政府軍繼續圍攻斯拉維揚斯克,24日被烏特種部隊打死的一名22歲親俄武裝分子的照片被擺放在該市市政廳前,而當地親俄武裝誓言“絕不投降”。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5日斥責基輔當局在東南部採取的行動是“血腥犯罪行為”。俄外交部發表聲明,敦促美國讓烏克蘭當局立即停止在東部實施“反恐”。聲明對拉夫羅夫與美國務卿克里原定23-24日舉行的電話聯絡未進行表示遺憾。

25日,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亞採紐克指責俄羅斯試圖引發全球衝突:“世界還沒有忘記二次大戰,而俄羅斯試圖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他譴責俄羅斯的表現“就像是武裝到牙齒的強盜”,呼籲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抗擊俄羅斯的侵略”。此前一天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作為臨時總理的首要任務是“讓這個國家生存下去”。

據俄新社25日報導,俄羅斯《國防》雜誌總編科羅特琴科表示,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宣佈在俄烏邊境地區舉行的新一輪軍演可能會讓基輔政府發熱的頭腦冷靜下來。他說,普京總統已被授權可以向烏克蘭出兵,如果基輔政權在東部實施大屠殺,後果將無法想像。

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連日來在烏克蘭中部和東部地區穿梭。 25日,她在盧甘斯克與親俄分子舉行會談,表示希望能夠促成親俄武裝與烏克蘭當局進行對話。

24日,美國國務卿克里指責俄羅斯在烏克蘭“興風作浪”,他說:“如果俄羅斯堅持現在的方向,這將是一個嚴重錯誤,也將會是昂貴的錯誤。”他同時表示,華盛頓早已為莫斯科“準備了新的經濟制裁”。 25日,奧巴馬與歐盟主要國家領導人舉行電話會議,要求俄方“停止威脅”。此前《泰晤士報》曾披露,美國準備製定針對普京個人財富的製裁機制。

基於俄羅斯面臨西方國家更大力度經濟制裁的預期,標準普爾25日將俄羅斯的評級下調一級至BBB-,前景展望保持“負面”。由於烏克蘭危機,俄今年第一季度已有506億美元資本流出該國。

然而,25日據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公佈的最新民調,在克里米亞入俄後,​​有74%的被調查者認為,俄羅斯已是或將成為一個“世界強國”。與去年相比,認為俄羅斯已經成為一個強國的人從10%增至20%。 42%的人認為,成為強國的保證不僅靠經濟發展,而且要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