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中國黃金定價權路漫漫其修遠


2014/9/30

作者:山東招金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總監劉宇翔|來源:中國黃金網|

9月18日晚,上海黃金交易所國際板正式啟動。此舉意味著中國黃金定價模式與國際接軌,中國黃金市場對外開放也邁出了實質性一步。黃金的話語權與其成交量有著極高關聯度,中國想要在國際黃金定價中有一席之位,就要提高黃金市場的國際參與度,增加市場交易量。不可否認,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國際板的推出,將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其中,有望提升中國對國際黃金定價的話語權。

上海自貿區國際黃金交易平台的設立,將使境外機構投資者有一個近距離了解中國市場的渠道;同時,也有助於中國黃金定價權的提升。

定價權並不是用自己市場的價格去影響國際市場,而是體現在全球黃金市場對中國因素反映的程度。因為實施黃金進出口管制,限制了黃金在國內與國際之間流動,中國黃金市場處於相對封閉狀態,不利於中國黃金價格因素在國際黃金市場上體現。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已先後宣布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等商業銀行可以經營黃金進出口業務,但是,這種開放程度僅局限於少數金融機構,沒有達到完全意義上的開放。同時,因為沒有取消黃金進出口管制,也使我國金價採取兩種報價形式:國內金價交易採用人民幣報價,金飾品出口採用美元報價,這對我國實現用人民幣定價黃金的權利來說是種屏障。因此,推進這方面的改革對爭取和實現我國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的定價權具有積極作用。

但是,目前國內外從業人士在分析黃金價格走勢的過程中,對中國因素關注程度較低,重點關注美國經濟環境。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要掌握黃金定價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黃金擁有商品屬性和金融屬性,而金融屬性是其最重要的屬性。眾所周知,國際黃金以美元作為標價貨幣,美元對黃金漲跌的影響最為直接,且美元的長期走向對黃金價格的趨勢起到最為關鍵的作用。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雖然在國際貿易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但還遠未達到能與美元抗衡的地步,並且中國在匯率市場方面依然相對封閉。由於我國資本項目沒有實現對外開放,人民幣自由兌換受到限制,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必然會限制黃金的自由流動,所以中國因素對黃金的影響雖然日益增強,但相比美元來講,依然相對較弱。

另外,雖然中國黃金產量自2007年首次超過居全球產金第​​一大國之位109年之久的南非,從而躍居全球榜首後,已經連續7年奪冠。 2013年中國的黃金產量達到了428.16噸,是2007年的1.58倍,連續7年保持全球第一,7年間累計產金2399.52噸。但是,獲得黃金定價權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的黃金實物儲備要居於國際前列水平。從統計數據來看,過去30年中國可能已經沉澱了大概9000噸到1萬噸黃金,但相比美國、英國,差距仍然較大;而且,中國人民銀行的黃金儲備規模較之美國也有很大的差距。

綜合來看,中國獲得黃金定價權路漫漫其修遠,需要不斷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化實力及水平,提高中國的實物黃金儲備水平,在中國黃金市場不斷完善的過程中,實現與國際黃金市場的接軌與聯動。


http://www.gold.org.c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