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商品完美風暴

陸羽仁 BLOG 2015年7月23日  


2015/07/23 09:25:13 
網誌分類: 經濟 
環球股市呆呆地,但黃金等商品繼續大插,黃金盤中低見1080美元低位,更出現罕有的10連跌,有人將黃金大跌歸咎金條需求今年跌了17%,其實黃金跌主要因為美元升。 

美元今年至今升了8%,黃金同期跌了8%,單週跌了5%,可見

美元一升黃金就插。 

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昨日輕微回落至98以下。大宗商品繼續成為市場焦點。紐約9月期油失守50美元大關,昨日報49.19美元。而金價則延續跌勢,失守每安士1100美元大關,低見1080美元5年低位,最新報1093美元。費城金銀指數(Philadelphia Stock Exchange Gold and Silver Index)跌到2001年以來最低,單係昨日就蒸發了190億美元的市值。 

金價低迷,首當其衝的,自然是金礦業者,業內人士指出,黃金的生產平均成本約每安士1200美元,目前金價跌穿生產成本價,估計將有好多生產商挨唔住要執笠。例如公司市值一度超過30億美元的俄羅斯黃金生產商Petropavlovsk Plc,在五年內公司市值插水99%!可見黃金業有幾咁慘烈! 

問題不止黃金,所有以美元報價的商品都遭殃。《Gartman信件》作者、著名財經評論家Dennis Gartman話,美國計劃加息,歐洲日本繼續印鈔,美元持續向上,再加上中國經濟又唔係咁好,這是商品的完美風暴,商品再走入熊市中。 

商品是環球市場,要避開商品股、材料股。它們即使會反彈,但早前已見高位,長?唔放有問題,宜在第三季見較大反彈時減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