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Fed權力過大!川普將攜手眾議院削弱Fed

睇下係未吹水先

彭博社》報導,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 Jeb Hensarling 週三 (7 日) 在一個簡短記者會上表示,川普 (Donald Trump) 的其行政團隊與眾議院,雙方皆在美國聯準會 (Fed) 的「權責問題」上,有著許多相同目標,值得雙方一同努力。
但是 Jeb Hensarling 並提及,目前眾議院方面,尚未與川普團隊討論到川普上任之後,其他的政策細節。

外界推敲,Jeb Hensarling 嘴裡所說的相同目標,指的即是《聯準會監管改革與現代化法案》(Fed Oversight Reform and Modernization Act),該法案是由共和黨議員 Bill Huizenga 所發起,意在進一步限縮 Fed 權力,並削減 Fed 貨幣政策的效力,而 Fed 方面則強烈反對國會通過該項法案。

此前共和黨總統當選人川普,即曾經在選戰期間內,多次出言指責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人為操縱國家利率,將利率控制在極低水平,造成美國金融市場泡沫化嚴重,川普更曾公開表示,如果他當選美國總統,那麼他將在他上任之後,出手撤換葉倫。

近幾年以來,這項限縮 Fed 權力的《聯準會監管改革與現代化法案》,早已在國會間鬥的不可開交,該法案曾經在 2014 年七月份,獲得以共和黨為多數的眾議院表決通過,但一直未能獲得民主黨所主導的參議院通過。
Fed 主席葉倫也多次公開抨擊《聯準會監管改革與現代化法案》,葉倫表示,該法案將嚴重損害 Fed 的獨立性,同時這個法案更會造成長期的經濟萎靡,無助於美國經濟發展。
川普與 Jeb Hensarling 「意氣相投」! 
而川普與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 Jeb Hensarling,不僅僅在 Fed 的權力限縮問題上,有著顯著共識,對於歐巴馬政府施加予華爾街的監管法規,雙方亦是有著極大共鳴。
Jeb Hensarling 此前曾在眾議院上多次表態,支持廢除限縮華爾街業務的「陶德法案 (Dodd- Frank Act)」,這點也是與川普欲廢除陶德法案、放寬華爾街監管的政策意向,不謀而合。
此前川普在競選過程時即曾一再表態,陶德法案嚴重的打擊到金融業的生存,使得金融業不得已進行了一波又一波的裁員大潮,而川普的權力移交團隊,也已在未來的川普新政框架上,明言表示將在未來對陶德法案,作出全盤檢討。
而對於廢除陶德法案之後,華爾街是否可能再度脫韁,使美國在未來重演 2008 年金融海嘯的危機?

Jeb Hensarling 對此指出,在共和黨贏得本次的總統大選、參眾兩院大選之後,他會繼續致力推行廢除「陶德法案」,而陶德法案改以「金融選擇法案 (Financial CHOICE Act)」,來作替代。

註:陶德法案 (Dodd- Frank Act) 全名為《陶德、法蘭克華爾街改革與消費者保護法案》,是美國政府針對 2007 年次貸危機爆發之後,針對華爾街金融機構衍生的金融改革措施。

該法案內容包括:建立專責監控系統性風險的監管機構,以加強美國的金融監管制度,並同時加強對美國影子銀行系統 (Shadow Banking System) 的監管,如避險基金、私募基金該類基金均應向美國證管會 (SEC) 登記,並如實申報相關資料。

而陶德法案的廢除,意即華爾街的金融機構將能夠恢復過去的交易業務範疇,並且能夠直接地投資對沖基金,

川普團隊認為,這項箝制華爾街的陶德法案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對勞動階層的民眾並沒有顯著成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