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Roach:中國無限量購買美債的時代即將終結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兼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Roach近日提醒投資者不要忽略中國正在減持美債的事實,對市場來說這是一個真實存在的風險。

他對記者表示:

    當所有人都認為美聯儲會把利率控制在低位時,占美國國債11%份額的中國也在悄悄開始減少購買美元資產...

華盛頓的政治危機導致政府16天的關門已經損害了美國政府在海外的信用,這促使中國感到警覺,並重新評估手中的美國國債。

中國目前是美國國債最大的外國持有者,中國方面任何的沽售動作都可能導緻美債收益率以致市場利率的飆升。根據美國財政部本週發布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在8月份環比減持了112億美元美債,持倉量至1.268萬億美元。

Roach表示:

    中國正在削減儲蓄盈餘並減持外儲,速度雖然不快,但是這無疑會影響其對美債的需求量。中國的經濟模式與我們差別較大,中國對美債及其他美元資產的購買量對我們影響頗大,美國必須做好迎接變化的準備。

中國購買美債作為貨幣資產管理的策略之一,利用外匯儲備和美債之間的循環可以起到壓制人民幣匯率的作用,有利於擴大出口企業的成本優勢。

不過,多數分析師似乎並不在意中國減持的風險,這些人認為市場上除了美債並沒有其它的資產能夠擁有相同的流動性和市場規模,所以留給中國的選擇其實十分有限。

Roach認為美國有太多投資者被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給迷惑住了。他說道:

    美國現在完全不在意中國減持美元資產的事實,這些人還自命不凡的認為“中國還能買什麼呢?”...事實上中國完全可以把這些錢轉而支持本國經濟發展而不是投資到美國支持美國經濟發展。

Roach還說道:

    經歷了華盛頓的危機,謹慎的中國的貨幣管理者們現在能夠感覺到美國國債的風險大大增加了,他們都是聰明人,會根據風險調整自己的資產配置。

1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在美聯儲放出“退出QE”言論之後已經攀升了100個基點,本週五亞洲盤交易價格在2.51%附近徘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