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消息人士:金交所黃金國際板方案初步擬定




FX168訊據業內人士透露,上海金交所已初步擬定關於在上海自貿區內建立黃金國際板的相關方案。初定交易計價以人民幣計價,境外投資者可在自貿區內交易和交割,境內投資者可在區外交易、交割,但不能跨區出入庫。

上海自貿區自建立後已成為國內證券期貨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窗口。繼去年11月份上海期貨交易所原油期貨國際平台在上海自貿區成立後,上海黃金交易所也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在自貿區內啟動黃金國際板。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已初步擬定出方案供徵求意見使用。

據透露,目前在國際板上擬引入的機構有境外自營機構、境外代理機構和金交所會員三類,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境外代理機構、金交所會員和與作為金交所會員二級代理的境外機構三種渠道參與國際交易平台,境外自營機構也被允許參與交易所的主板交易。由於中國目前為全球第一大黃金消費國,因此國際金商非常看好上海作為亞洲黃金現貨集散地的未來遠景。

具體操作辦法上,境外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必須開設人民幣非居民帳戶(NRA),作為國際中心結售彙和劃轉盈虧貨款的基本賬戶。帳戶中的人民幣用途僅限於黃金交易,資金嚴格按照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原則,不得流出交易所體系之外,實現封閉運作。

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在國際板交易中,境外投資者可在自貿區內交易和交割,境內投資者可在區外交易、交割,但是不能跨區出入庫,即國際板和主板的倉庫之間不存在交叉入庫的情形。

之前受市場關注的計價方式在此方案中也得到確認,交易以人民幣計價,而這無疑將增強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價格的國際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