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近萬噸黃金儲備 已為人民幣危機兜底

 近排咁多人轉軚講多左的廢鐵..............




 張庭賓


2014年開始以來,黃金價格大幅反彈,至上週五(2月14日)1318.32收盤,漲了9.34%,再次收到市場矚目。

    此輪反彈在美聯儲從2013年12月19日開始縮減QE,不利金價的背景下展開的,主要有三個動力:一是印度尋求將黃金進口關稅由此前的4%下降到2%。但這尚未落實。二是德國央行正將海外存儲的黃金運回國內,雖然實際僅從美國運回了5噸黃金。更重要的原因是——2013年中國投資者頂住了美元勢力全力打壓金價的三輪衝擊波,不僅沒有被恐嚇住,拋出黃金,反而再接再厲,借每一波的下跌吞噬實物黃金,一年消費黃金高達1176噸,比2012年同期增長了41%。

    中國投資者很精彩地演繹了筆者曾建議的“烏龜戰術”。 2013年4月23日,本人在《金價被操縱中國人怎麼辦? 》一文中建議:“對於中國和印度的黃金投資者來說,接下來採取'烏龜戰術'就好了——就像躲在烏龜殼中一樣,美聯儲和高盛們打壓金價時,避開被它們直接狂轟濫炸的期貨市場,避免被直接犧牲,而如果金價被打得很低,掉在眼前晃眼,就從容地吞一塊到肚子裡。”

    不過中國老百姓這麼強大的消費能力,還是有​​些超出筆者的預計。由此,現在國際投資界廣泛流轉著是中國央行悄悄地大量增加黃金儲備,實際儲備量已經達到了3000-5000噸。有報導稱:摩根大通的客戶倉庫裡出現了很多一千克重金條,這與正常的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標準不一致(按盎司記重)。這樣看來中國很有可能是這些金條的主人。同時就在去年,中國復星集團7.25億美元收購摩根大通在紐約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摩根大通的一個黃金倉庫便設立在此建築裡。這裡可能是黃金向中國轉移的交接點之一。

    中國央行則對此進行了否認,稱黃金儲備仍然為1054噸,並沒有增加。但是隨著中國央行外匯儲備的首席操盤手朱長虹的離職,這個聲明再次收到質疑。據稱導致朱長虹離職的兩個原因,第一個是購買了大量日元​​造成損失,第二個就是在高位買入了大量黃金。

    且不論這些黃金是在央行還是在民間,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中國黃金儲備總量已經具備一定規模。從2005年迄今,中國黃金消費總量已經達到約5000噸,加上之前的民間和央行的黃金儲備,中國黃金總儲備已經達到約8000-10000噸的總規模。

    這對中國是一個重要戰略支撐,因為這一規模的黃金“核武庫”的存在,已可以幫助中國避免貨幣危機的最壞局面——如果央行缺乏足夠的美元現金支付給外流熱錢,出現對外的美元匯兌危機,極端情況下人民幣喪失國際支付能力,中國缺乏國際硬通貨,中國要么退回閉關鎖國狀態,要么美元成為中國流通貨幣,中國徹底喪失貨幣主權。

    現在有了這近萬噸黃金儲備。即便現版人民幣喪失國際信譽,中國主權債券違約。但中國還有最後一招可以“鳳凰涅槃”。即中國允許居民將手中的黃金存在央行或指定銀行,換得“黃金券”,可以作為國內新流通貨幣,可以通過市場自行形成與現版人民幣的比值關係,也可以進行國際支付。鑑於中國居民儲蓄率高,且是貿易順差國,中國將很快恢復國內外的正常貨幣運行。當然,這也意味著筆者曾建議的“彈性金本位”貨幣政策在中國實現。

    對於這一策略,外國也無從指責,因為國家信用違約已有歐美先例。居民手中的實物黃金外人無權干預——私有財產權神聖不可侵犯是西方經濟倫理中的天條。故此,近萬噸黃金儲備已經為未來人民幣可能發生的危機兜了底。這也是筆者自2005年以來,一直呼籲中國人配置佔個人資產5-10%的實物黃金,中國應形成相當規模黃金儲備的真正原因。這些黃金儲備就像核武器,平時用不著,但它是國家和家庭財富的真正“定海神針”。

    至於接下來黃金走勢怎麼走。筆者此時並不准備改變兩個基準看法:1,在歐元解體之前,國際金價很難跌破1000美元。 2,在未來1-3年的美元復興,中國經濟探底的周期中,在中國經濟新的動力機制再造成功之前,國際金價反轉為牛市的可能性也不大。 (作者為中華元智庫創辦人,僅供參考,聯繫郵箱ztb6006@sin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