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消息人士:北京已經獲準可以直接進口黃金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已經獲準可以直接進口黃金。這是繼上海和深圳之後,第三家大陸城市可直接進口黃金。有分析人士指出,更多城市允許直接進口,將令外界更難估計中國的黃金儲備。
  據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已經允許開始通過北京進口黃金。有分析人士指出,更多的大陸城市開始直接進口黃金,這將令外界更加難以估計中國真實的黃金儲備。
  在深圳和上海之後,中國國內第三個黃金進口點的開放意味著香港可能失去中國黃金貿易前沿的地位,中國大陸將可以直接獲取更多的黃金,而不用通過會被公開購買量的渠道購買黃金   中國不公布任何黃金貿易的數據,全球市場只能通過香港的數據來判斷中國的黃金購買量,去年從中國香港進口到中國大陸的黃金價值約530億美元。
  消息人士稱,已經開始將材料直接運到北京,目前還只是很小的量,從北京直接進口黃金是從今年第一季度剛剛開始的。

  中國大陸原本通過香港將黃金進口到深圳來獲得黃金,中國大概70%的金飾行業位於深圳,上海在去年開放成為第二個黃金進口點。

  此外,只有銀行可以在中國進口黃金,總共可以進口黃金的12家銀行包括工商銀行、農業銀行、澳新銀行和匯豐銀行等。

  去年中國大陸自香港進口了1160噸黃金,較2012年翻番。

  此外,全球貿易信息服務(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s)數據顯示,中國大陸至少還從香港以外地區進口了約194噸黃金,比較可能是通過上海。

  消息人士稱,中國之所以希望香港至深圳的渠道外,有更多直接進口的渠道是因為不希望自己的黃金購買量被公開。

  另有消息稱,更多渠道可能也是為了適應自貿區和非珠寶類的需求。

  除了從香港進口的1160噸黃金,中國大陸在2013年還從本地生產商中購買了約428噸黃金。WGC稱中國在2013年的黃金需求為1066噸,這當中522噸的差別是市場猜測的焦點。有猜測稱和商品融資有關,也有稱可能是被中國央行所購買。
  中國央行在2009年公開稱有1054噸黃金的儲備,2013年時該儲備維持不變。
  香港咨詢機構Precious Metals Insights的總經理Philip Klapwijk稱,中國在2013年上半年的官方購買量可能總共有300噸,下半年購買速度可能更快。

  Klapwijk在給WGC做的報告中稱:“2012年尤其是2013年中國市場上黃金供應的大幅增加可能和大量的官方購買有關。“

  有傳言稱中國央行的黃金儲備實際在3000到5000噸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