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金價向下調整拖累金銀幣

交銀理財·理財頭條

  商報訊 (記者 周文娟) 黃金價格的波動,在很大程度上也影響著以金銀作為基礎原料的金銀幣市場的行情走勢。近段時間,國際金價出現較大幅度的向下調整,甚至一度跌破“千三”關口,直接連累了金銀紀念幣市場,多數品種出現了不同幅度的下跌。一些因發行量銳減而高開的新品更是跌幅尤甚,幾乎無一幸免地遭遇高開低走的走勢,跌價普遍超過20%。

  金銀幣受金價下跌拖累

  剛剛過去的3月份,受國際政治經濟局勢影響,國際金價走出一波暴跌走勢,4月前幾個交易日更是跌破“千三”關口,最低下探至1277.47美元/盎司,這個點位創下7周以來的最低點。盡管近兩日,受美國非農數據不佳影響,國際金價又出現小幅回調,但相比此前的跌幅,漲幅作用甚微。

  國際金價的暴跌,也直接連累了金銀紀念幣市場。二百大收藏品市場三樓金銀幣檔口專營金銀幣收藏多年的王店主告訴記者,無論是金幣還是銀幣,除了部分老精稀品種價格堅挺外,其余的跌幅都超過10%。

  以去年年底發行的馬年生肖金銀紀念幣為例,套幣3月上旬時的價格還在接近4000元的位置,現在的最新價格已經回落到3000元附近,跌幅已經遠遠超過了20%。除此之外,作為投資者和收藏者最喜歡的品種之一的熊貓幣也同樣沒能幸免於難。去年發行的2014年普制熊貓幣的各個品種均出現了不同幅度的下跌,平均幅度超過了10%。

  新幣普遍高開低走

  受大眾青睞的生肖幣和熊貓幣價格一路下跌,一些因發行量銳減而高開的新品更是跌幅尤甚,幾乎無一幸免地遭遇高開低走的走勢,跌價普遍超過20%。

  2月底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分別發行了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金銀紀念幣、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幣和中國佛教聖地峨眉山金銀紀念幣。由於去年整個金銀幣市場持續疲軟,今年新發行金銀紀念幣品種大幅減量,這也使得今年的新幣普遍大幅高開,如此一下,跌幅顯得更加明顯。

  以中法建交50周年金銀紀念幣1盎司銀幣為例,當前市場價格在1380元左右,較發行價下跌了10%左右;金銀幣套幣則由8000元下滑至7150元附近。峨眉山金銀紀念幣套幣價格也已從發行之初的7000元下滑至5750元附近,跌幅逾20%;2月底發行的青奧會金銀套幣當前價格為5200元左右,而1個月前市場價格還在7100元附近。

  “發行大幅減量的直接效果就是,新發行的金銀紀念幣品種價格一步到位高開,然後慢慢下跌直至尋找到一個相對低點,只是這段時間國際金價的下跌使得其價格回歸得更加明顯。”王店主認為,新幣擠泡沫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關註題材和國際金價

  “題材和工藝以及發行量等,諸多因素決定著金銀幣的投資價值與市場價格,收藏者和投資者也可以利用這一輪向下調整尋找介入機會。”王店主表示,收藏者和投資者不妨在幣市整體下跌時伺機介入,不過,他也指出,目前要判斷調整到位為時尚早。

  此外,他也指出,黃金價格的波動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金銀幣市場的行情走勢,建議投資者隨時關註國際金價變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