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西金東移”還將持續20年?



中國黃金協會近日表示,在收入增加刺激消費的情況下,黃金從西方流向東方的趨勢可能會長達20年。

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張炳南表示,未來10到20年黃金“東進”的趨勢都不會改變,因為西方擁有的黃金更多,東方較少。隨著東方國家收入的提高,黃金將會持續流入中國、印度或其他發展中國家,除非發生特殊事件。

目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一大黃金消費國,2013年全國黃金消費量達到了創紀錄的1176.4噸,來自中國的黃金需求占到了全球的28%。

張炳南稱,今年中國的需求將和去年基本持平。該協會4月曾提到,隨著中國人變得更加富有,未來四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將會增加25%。

今年以來,黃金價格上漲了9.6%。而去年全年黃金遭到拋售,跌幅創1981年來最大。

隨著黃金從西方流入東方,以及倫敦定盤價爆出操縱醜聞,東方的兩大金融中心——新加坡和上海都在爭奪黃金定價權。

上海此前表示將於今年三季度在自貿區開黃金“國際板”,以吸引國外黃金交易所入駐。

新加坡昨日宣布今年9月將推全球性實物黃金合約,推動新加坡成為亞洲的黃金流轉中心。

澳新銀行(ANZ)商品分析師Victor Thianpiriya表示,亞洲在全球黃金生產和消費領域都佔支配性地位,所以在這裡定價也是順理成章的。中國和新加坡的舉動無疑是朝這個方向在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