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為何鉑金全球供給減半價格只漲5%?

為什麼今年全球鉑金供應幾乎減半,鉑金價格卻幾乎無動於衷?答案可能就在瑞士鄉下幾個保密倉庫中。

今年南非礦工聯盟進行了史上最長的5個月罷工,導致全球鉑金供應量銳減45%,許多分析師鉑金價格將隨之暴漲。鉑金主要用於汽車觸媒催化劑和首飾製作。

然而鉑金價格卻表現出驚人的韌性。今年波動範圍僅有140美元,幅度僅為5%。

答案很可能是鉑金儲備穩定了市場供求,但全球有多少鉑金庫存依然是一個謎,因為不知道究竟有多少鉑金儲藏在瑞士的離岸貴金屬倉庫中。

自從上世紀20年代開始,蘇黎世自由貿易區(Zurich Freilager)的金庫就開始儲存鉑金,不過貴金屬經紀公司高度保密數據,沒有人確切知道每天進出自由貿易區的具體數量。

路透援引一些分析師稱,那裡的金庫至少能裝下倫敦和蘇黎世鉑金庫存的20%,這兩個地方是全球最重要的貴金屬交易中心。

一個德國鉑金交易員告訴路透社:“礦山、煉油廠、投資者和交易商都心知肚明:他們的庫存都在那裡。”

另一位交易員說:“每一個公司都知道自己存了多少,但是不知道其他公司有多少。但是誰都明白有很大的庫存,所以他們沒有恐慌的買入。”

受到瑞士銀行保密法的保護,庫存數據嚴格保密。蘇黎世長期以來是全球鉑金中轉樞紐,交易商、銀行和礦山都願意把鉑金儲存在當地的保密倉庫。

由於鉑金庫存缺乏透明性,當分析師估計全球鉑金數據時,通常把蘇黎世倉儲庫存排除在外,他​​們僅計算鉑金進口數據,鉑金期貨合約價值,以及鉑金ETF持倉。

市場對於鉑金倉儲規模估計從400萬盎司到2000萬盎司不等,相當於從58億美元到290億美元不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