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發窮惡


投機智慧 - 許沂光 2014年6月27日




剛登上美國網站http://www.usdebtclock.org/查閱美國政府的負債情況,據稱,截至2014年6月25日,帳面負債17.5萬億美元,尚未撥備的隱藏負債則為124.7萬億美元。隱藏負債遠遠高於帳面負債,是歐美已發展國家的通病。筆者2012年12月8日在「香港珠海經濟專題講座」展示附圖(一),顯示歐美政府債台高築的情況,已到了泥足深陷,難以自拔的階段。

2014年1月24日筆者在本欄發表《戰爭周期分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7cc7940101pz2l.html),當時筆者指出:「53.5年的循環周期剛由底部回升,未來十多年都難以安枕,見附圖(二)(圖二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由於歐美國家及日本都債台高築,難以清還債務,配合戰爭周期分析,國際間糾紛隨時可能演變成大規模的戰爭。小心。」

總結:最近國際局勢緊張,多處地方劍拔弩張,顯然是受到戰爭周期及歐美國家債台高築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