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世界黃金協會:倫敦黃金定盤價不改革,就死亡



近百年曆史的倫敦黃金定盤價如今面臨生死危機:世界黃金協會正尋求改革這一定價機制。否則,作為現貨黃金交易參考價格的倫敦金定盤價就將退出歷史舞台。

6月18日,世界黃金協會發佈公開聲明稱,將於7月7日舉辦論壇,與銀行、黃金冶煉商、基金公司、央行和黃金礦企等共同商議對倫敦金定盤價的改革方案。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將作為觀察者與會。

世界黃金協會表示,改革後的機制應該基於成交價,而不是報價。這一價格應該是可交易的,而不是一個參考價。

世界黃金協會進一步補充道,所涉及的相關價格數據應該是高度透明的、公開的、接受審核的,基準價格應該來自於具有足夠的深度和流動性的市場。 “它(新定盤價)應該代表現貨可交付價格,因為許多用戶想要交割實物黃金。”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稱,倫敦白銀定盤價的替代機制可能會被應用於黃金和鉑族金屬。世界黃金協會卻表示不一定如此。該協會常務董事Natalie Dempster對路透社表示:“黃金和白銀市場有很大的不同,沒必要全盤照搬倫敦白銀定盤價替代機制。”

Natalie Dempster還表示,“倫敦黃金定盤價誕生於一個世紀以前,所以無需驚訝,目前它需要改變,這是為了滿足市場的監管要求、透明度要求和技術要求。現代化的定價機制必須得到整個行業的信任。我們可能對這一機制實行改革,或者它將以另一種基準價格的形式出現。”

倫敦黃金定盤價始於1919年。當前,該價格每日定盤兩次,主要作為現貨黃金交易的參考價格。巴克萊銀行、匯豐銀行、法國興業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的代表每日舉行兩次秘密會議制定黃金定盤價。

然而,部分銀行既是定價者,也是黃金交易參與者,這就引發了業內對於其職業操守的質疑。近期還曝出倫敦黃金定盤價內部交易醜聞,被調查的銀行就包括作為定價成員的匯豐銀行和加拿大豐業銀行。 5月,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就對巴克萊銀行罰款2600萬英鎊,指其管理鬆懈致使該行一名交易員操縱倫敦黃金定盤價,以逃避履行一份衍生品合約。

隨著歐美愈加嚴格的監管要求和市場操縱醜聞,倫敦黃金、白銀定盤價是否有必要存在受到質疑。就在上個月,華爾街見聞網站曾提及,倫敦白銀定盤價已初步確定將於今年8月14日正式退出歷史舞台。但是否有新的機制進行替代尚無​​定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