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加拿大或建立北美首個人民幣交易中心

加拿大財政部長Joe Oliver表示,加拿大已經跟中國政府就在北美設立一個人民幣交易中心的事宜進行了會談。

Oliver週三在渥太華表示,“我們跟中國政府進行了一些非常初步的討論。”

但Oliver沒有給出更多具體細節。

作為加拿大國會的主要反對黨,新民主黨週三在一封致Oliver的公開信中表示,政府應該努力讓加拿大成為北美第一個人民幣交易中心。之前,多倫多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商界與政界領袖們表示,設立人民幣交易中心的努力需要聯邦政府支持。

據彭博新聞社引述多倫多金融服務聯盟首席執行官Janet Ecker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人們真正需要的是中國的政治許可、聯邦政府許可。所以, 這是重要一步,這種事情只能發生在政府對政府之間。”

“原則上,我認為這可以是個好主意,”Oliver說。 “最終,這是私營部門的決策,需要有足夠的交易活動來支持它。”

全球多個城市都在爭相設立人民幣交易中心,人民幣在去年已經超越歐元,成為僅次於美元的貿易融資貨幣。日交易額5.3萬億美元的外匯市場全天24小時在三個時區運轉:亞洲、歐洲和北美。雖然亞洲和歐洲已經有多個人民幣交易中心,但北美還沒有。

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佔比超過70%。今年3月份,新加坡超過倫敦成為除香港外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

世界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在新加坡處理的人民幣支付量,比去年同期增長375%,超越倫敦,成為香港以外最大的連人民幣清算中心。

全球各大金融中心日益重視人民幣的國際地位,本週三,中國央行正式宣佈建行成為倫敦人民幣清算行,為倫敦進一步鞏固人民幣交易地位增加助力。加拿大或建立北美首個人民幣交易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