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縱觀今年全球“貨幣”表現黃金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隨著美聯儲加息預期逐步升溫,而其他國家央行則欲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導緻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大幅上漲,並使得黃金、原油這類商品承壓。不過,如果將黃金當做一種特殊的“貨幣”來看,今年其累計僅下跌了0.8%,是除了美元以外表現最好的“貨幣”。

早在1912年,摩根大通(JP Morgan)就曾道出至理名言:黃金是貨幣,其他所有東西都只是信用。

前美聯儲(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也指出,“如果只把黃金當做一種商品來看待,那發達國家央行為什麼還要將其納入國際儲備中呢?為什麼不是鑽石或是大豆?理由只有一個,黃金就是貨幣​​!”

2011年德克薩斯州眾議員Ron Paul曾向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提問:為什麼央行要持有黃金儲備?當時伯南克就簡單的回答:這就是傳統!

顯然,黃金作為貨幣的理念早已被全球央行所接受。此前瑞士曾就央行的黃金儲備舉行公投,而荷蘭和德國更是直接從紐約聯儲遣返黃金儲備,其他歐洲國家包括奧地利、法國、比利時等也都在商討遣返黃金。

另一方面,中國、印度以及俄羅斯央行今年也都在大肆搜刮黃金。俄羅斯央行今年共增持130公噸黃金儲備,較2013年激增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