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主流觀點再遭警誡

石林
主流觀點看來與客觀現實愈來愈顯得脫節!
所謂主流觀點,是指認為美聯儲局實施QE必然引致美元下跌、通脹惡化,從而有利於金價等等。不能說這種觀點不對,但世事無絕對,有時並非如此。堅持此觀點的人,錯在當事情演變有異時,仍不願作出新的認知和思考。 
上周三聯儲局宣布繼續現行每月購買850億元(美元.下同)債券計劃,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亦的確膨脹到3.843萬億元新高。可是同日勞工部公布9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只上漲1.2%,為4月以來最小增幅。
金融市場的實際演變也跟主流觀點的推想有異,美元從最近的低位持續顯著回彈,CRB商品期貨指數創出今年新低。金價則止步於1361.8元,其後更回落到1306元的偏低水平。主流觀點再遭客觀事實的嚴重警誡。
流動性呈壓倒效應
敝欄早就對主流觀點提出批判,並努力探討事情演變為何與該觀點愈顯差異的原因。就此曾作多次討論,今期則刊出一張美國M1乘數對消費物價指數圖表,可清晰地看到貨幣流動性仍在惡化,抵消了貨幣數量膨脹產生的效能。
從 【圖】可見,自金融海嘯發生前夕至今,美國消費物價指數與M1乘數大致呈同向變動,其相關系數為0.4742。雖然在QE1和QE2兩段期間,消費物價指 數曾相對回揚,但M1乘數續向下滑的趨勢沒有改變,到QE3期間終於顯示出壓倒性效應,使消費物價指數再度膺服,與之作出同向變動。兩者在QE3期間的相 關系數增至0.5172,高於2008年初至今的整體水平。
了解到這些,也就明白到最近金融市場實際表現的底因。雖然美國消費物價指數不全等同於商品價格指數,但兩者有密切關係,CRB商品期貨指數目前是回復到去年6月以來的低水平。因此,我們不宜對金銀市表現太抱期望,除非貨幣流動性得到改善。
10 月份剛過去,該月金市的收市價比9月微跌5.2元。在對數圖表上,全月價位是處於牛市第二條上升軌之下。銀市10月收市價則較9月微升0.2元,但銀價的 兩年平均線正與四年平均線呈熊的交叉。這是自2003年11月兩者呈牛的交叉以來的首次不良相交,即使在金融海嘯期間也沒有出現過,宜小心,它更屬於商品 一類。
金價回升乏力
上周初金價略再冒升至1362元水平,遠低於鄰近的前高點1375元,即乏力再升,期金市湧現大量平倉盤,其後連跌四天。周末以1315.8元收市,較前周顯跌37.1元,表現比抱保留態度的敝欄估計更差。
在金市周線圖,金價自4月底至今形成一個大跌後的三角形整固形態,最近一次反彈無法接近三角形上沿線便掉頭回落。要留意的是,此三角形下沿線能否穩守,該線現處於1265元附近,假如此水平失守,便意味着該整固形態只是大跌市的中途站。
本 周五美國將發表10月份就業數據,或又引起一陣急劇波動,但事實告訴我們,此類波動最終還要膺服於大勢。目前金市又再轉差,上周高位已成為阻力,短線阻力 在1327元至1330元地帶;支持暫在1303元,此水平若失守則會下試1292元,上文說的三角形下沿則是牛方的最後防線。
銀 市上周高位止步於23.08元,收市報21.86元,比前跌0.7元。周線圖上銀市是作近似上升楔形模式的整固,10月的低點20.5元是牛方最後的防守 價位。上周高位已成為阻力,短線回升阻力分別在22.2元和22.5元;支持暫在21.7元,此位若失守則下21元水平。
最後告訴各位:截至10月16日,美國M1乘數再降至0.718,已低於去年6月15日的前鄰低點0.721水平。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