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最大黃金生產商:中國今年黃金消費料勁升

中國最大的黃金生產商周一表示,中國黃金消費今年料升至逾1,000噸,但該趨勢無法維持,2014年起可能降至低於該水準。

  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杜海青在天津一項產業會議上表示,中國今年黃金產出料增長約7%,再創紀錄高點430噸。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
  今年上半年中國黃金需求增加逾50%,因黃金價格下滑吸引買氣,強化了對於中國今年將超越印度成為最大黃金消費國的預期。

  根據中國黃金協會的數據,中國2012年黃金消費為832.18噸。

  需求成長遠遠超越生產,造成來自香港的進口增加,至9月的連續五個月中,進口均高於100噸水準。

  但杜海青表示,今年的消費情況屬於異常,因4月價格大幅下滑,引發了狂熱買氣。

  他指出,消費情況將會逐漸降溫,當前超越1,000噸的消費水準不會持續,隨著消費者變得更為理性,消費將會降至正常水準。

  杜海青預估,中國今年黃金生產將達到430噸,高於2012年的403噸。
  今年前九個月,中國從香港進口黃金累計達到約855噸。分析師稱,進口規模遠超過至少570噸的供應缺口,規模如此之大,原因可能在於央行出手購買。

  中國不公布黃金貿易數據,香港方面的數據最能展現中國貴金屬的貿易狀況。香港是黃金進入中國的主要渠道。

  據一份政策草案,中國人民銀行計劃允許更多企業進出口黃金,也將放寬對黃金個人買方的限制。

  **生產成本高**

  杜海青還呼籲中國當局檢視金礦許可制度。中國在這方面的規定寬松,允許采礦者購買礦產並進行投機,而不進行資源開發。

  這推高了生產商的成本,因為他們被迫以較高價格從民間投資者手中購買采礦權。

  杜海青說,在中國獲得采礦權的門檻太低。任何一家公司,無論其是否具有開采能力,都可以擁有采礦權。他並補充道,約有70%的金礦在民間投資者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