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印尼淘金熱引發嚴重汞污染



據紐外媒報導,印度尼西亞芝西圖——在西爪哇省的深山里,像15歲的戴維·馬里奧·錢德拉(David Mario Chandra)這樣的工人是印度尼西亞黃金業不可或缺的一個組成部分。

戴維的家在萬丹省的芝西圖。緊挨著他家房子的便是一個作坊,作坊裡的機器會把金礦石加工成可以用的金塊。這個過程看上去非常簡單:把壓碎的礦石和其他原料放在被稱作“球”的圓柱型容器裡攪拌,直到黃金被汞齊化。但一種關鍵的材料——也是最後的步驟——讓全世界的環境和衛生專家惴惴不安。

一處採礦點的採金工人。印尼萬丹省南部,分佈著多個採礦點。

“我們會在每個球裡加入15公斤的金礦石和水,每個球裡還會用到100克汞,”經營著這個家庭作坊的戴維說。然後,工人們會用明火提純金塊,在整個村子的居住區裡把汞燒掉。

駐在英國的環保活動人士尤雲·伊斯馬瓦蒂(Yuyun Ismawati)說,從全世界出口到她的祖國印尼的汞的總量,就能明顯地看出這個問題的嚴重程度。她說,大部分汞都是非法進入印尼的。

“這是個快速發財的門道,”她說,“挖到金礦石,就能賺到錢——但也會中毒。”

迅速而又骯髒的生產流程把汞排放到了大氣中。汞還會滲入土壤、河流、魚塘和稻田。眾所周知,汞會導致健康問題,其中包括腦損傷;腎臟、皮膚和眼部疾病;流產;以及嬰幼兒神經發育失調。這些問題可能潛伏數年才會顯現。

此外,汞還會影響環境。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稱,在全球汞排放量中,小規模採金活動排放的汞所佔的比例為37%,是空氣和水中汞污染的最大來源。

紐約關注污染問題的非營利性研究機構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在全球範圍內,這種採礦活動排放的汞中,有十分之一源自印尼。排放出來的那些汞會在不同國家和大陸之間擴散。

根據這家研究所和其他一些機構的研究,印尼部分地區的汞污染程度是全球最嚴重的,其中包括度假聖地龍目島。在龍目島,非法採金活動頗為猖獗。

政府官員稱,印度尼西亞禁止工業化的黃金開採企業在加工過程中使用汞。不過因為能買得起更安全、更有效的替代品,這些企業本來也不會使用汞。然而,在小規模的黃金開採企業中,印尼並未徹底禁止汞的使用。

印尼環保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負責有害物質的副部長拉西奧·裡多·薩尼(Rasio Ridho Sani)說,環保部正在起草一項規定,有望在2014年生效。進口貢的正式請求要由他批准。

但印尼能源和礦產資源部(Ministry of Energy and Mineral Resources)礦物和煤炭司負責人拉納·薩里亞(Lana Saria)說,“我們無法追踪非法進口的汞,因為它可以從全國這麼多港口進入印尼。”

尤雲與人聯合創辦的印尼環保組織BaliFokus估計,在星羅棋布的印尼群島,非法進行黃金采挖和加工的地區數量已經從2006年的576個飆升到了2013年的850個,而同一時期,金礦工人的規模也從5萬人增加到了100萬人。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之一。位於印尼最東部省份巴布亞的格拉斯堡(Grasberg)金礦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礦。能源部官員薩里亞說,2012年,印尼生產了60噸黃金。但是據她估計,2012年使用汞進行生產的小型金礦共生產了65到100噸左右的黃金,印尼由此損失了數十億美元的礦區使用費和稅收。官員和關注環境的人士稱,追踪非法黃金幾乎是不可能的,那些黃金很容易用於交易或者出售。

環保組織和研究人員稱,許多非法採礦活動的投資方都是首都雅加達的商人,而且腐敗的地方政府官員、士兵和警察還會為這些活動提供保護。當地環保組織稱,在有些地區,印尼軍方和警察也直接參與了金礦開採。

薩里亞說,“這是個健康問題、犯罪問題、環境問題。”

去年5月,印尼憲法法院(Constitutional Court)作出了一項意義重大的判決。根據這項判決,原住民族群將有權對他們世代居住的森林進行管理。活動人士稱,這項裁定會使小型金礦的開採活動變得更加猖獗。

在芝西圖,32歲的烏恩·阿當(Uun Adang)和丈夫在她的家旁邊開了一家黃金作坊。 “我丈夫原來是採礦的,後來我們弄到了一台球磨機,但我們現在只是提純黃金,然後再把它賣掉,”她說。她還說他們會用硝酸和其他化學藥劑來燒掉裡面的汞。

這種小規模的經營存在風險,礦場經營者要花大約15萬印尼盾(約合12.45美元,75元人民幣)購買一袋礦石,然後再以大約相當於純金目前市價一半的價格,把得來的金汞齊賣給加工作坊。

烏恩現在已經懷孕四個半月了,去年11月,她同意把自己的頭髮樣本交給BaliFokus的研究員進行汞測試。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認為,汞的正常含量為1ppm(ppm為百萬分之一),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規定是2ppm。而烏恩頭髮的含汞量為25.3ppm。

芝西圖幾名提供了自己頭髮樣本的男性居民的數值也達到了9ppm。

印尼其他地區的研究表明,其中包括馬塔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taram)在龍目島上進行的研究,參與黃金加工的人體內的汞含量會上升,而當地兒童則在運動技能上存在缺陷。

“最小的受害者是年齡在10到12歲之間的兒童,”馬塔蘭大學土壤科學講師、研究者拜克·德維·克里斯納揚蒂(Baiq Dewi Krisnayanti)說。 “他們是因為在當地的尾礦池進行開採活動,以及在焚燒過程中吸入汞而受到影響的。”

BaliFokus在芝西圖不同​​地區採集的室外空氣樣本顯示,當地汞含量為每立方米5000到5萬毫微克。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和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如果室內空氣中的汞含量在每平方米1000到1萬毫微克左右,人們就應該考慮撤離。

BaliFokus的聯合創始人尤雲說,“他們在與危險的化學品打交道,好像那些東西是水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