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2014大媽收成如何:“套”了10斤金條只要漲還買






去年,中國大媽出手搶金,震驚了包括華爾街在內的國際投資界,中國大媽自此名揚海內外。特別是今年春節過後,黃金價格又開始上漲,不少人又開始投資黃金,較好的行情讓去年賠錢的大媽們又信心大增。 (週末金店“趕集” 河南再掀“中國大媽”搶金熱潮)

大媽究竟是怎樣的一群人?她們的本金哪兒來的?收成如何?大媽搶金折射出怎樣的投資心態?

她們或是普通退休職工、家庭主婦,或是事業有成的女強人、上班族,但她們有個共同的愛好——買黃金,無論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保值。

她們一出手,常常讓人瞠目結舌,黃金都是按斤買。她們被稱為中國大媽。來看看這一年,身邊中國大媽的收成吧。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李凌/文記者邱琦/圖

【聲音】

“你不知道當時黃金市場有多熱,我們市場上賣菜的,甚至連打掃衛生的都在買黃金,許多人連生意也沒有心做了,誰不買黃金大家都看不起你。”

【保本型】

退休金買金飾,現在還虧著5萬

在鄭州市紅旗路與政七街交叉口向東路段,每到下午,路邊坐著不少打麻將的老年人。記者提起黃金,他們停了下來,七嘴八舌讓記者都插不上話。在這裡,不少人都是黃金的忠實購買者。

60多歲的張秀麗,10年前從鄭州市一家事業單位退休,丈夫退休後又被單位返聘,兒子大學畢業參加了工作,去年已結了婚,她的日子悠閒而滋潤。

“過去,兒子炒股,這些年多少掙了一些錢。我是從不參與。”張大媽說,但去年,黃金的行情太好了,一天一漲。 “4月份時,我去了幾家商場,金首飾的價格每克360塊。工作人員告訴我,工藝比較好的金首飾價格高,每克約400塊。”

雖然當時買金飾的市民較多,但張大媽還是比較謹慎,在商場猶豫了很久。她又到附近一家銀行諮詢了黃金價格,拿出了退休金,最終購買了500克工藝較好的金首飾,價格為400元/克,如今若按市場價格約300元/克算,也虧損了5萬元左右。

“這些金飾我都放在箱子裡,等著漲價哩。”她說,黃金是硬通貨,啥時都不會貶值。 “實在不行了,分給兒子、媳婦戴,也不吃虧。”

【激進型】 “套”了10斤金條,只要漲,還買

和張大媽不同,她的妹妹張秀蘭今年還不到50歲,在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上班,每個月的工資有1萬多元,“去年4月,我把以前炒股炒房掙的錢都買成黃金了,現在還在那裡套著。”張秀蘭介紹,她寄希望於今年的黃金市場行情看漲,把以前賠的錢賺回來。

這些年來,為了使自己手裡的積蓄能夠有所作為,精於理財的她先後炒過房,還投資了股票、基金、國債等,也掙了一些錢。在2013年4月份黃金下跌之際,張女士對投資黃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就拿出幾十萬元,買了5斤金條,不過,好景不長,黃金價格大幅下跌,“專家對我說,黃金價格跌到底了,現在正是抄底的時候,鼓動大家繼續投資。”張女士介紹,自己想想也有道理,在10月份黃金價格又跌時,拿出幾十萬元,買了5斤金條。

“當時黃金價格繼續下跌的時候,心裡的確有些不踏實,但黃金畢竟是實物,再怎麼跌也是有價值的。”她說,黃金越跌越有戲,現在跌得越多,後面漲得越兇。只要長線操作,肯定會賺錢的,“你看,現在的市場行情不是又好了?專家說今年黃金要大漲,我還會繼續投資。”

【短線型】 高買低賣全賠了,回家老實賣菜去

本想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炒一把,不料卻把兒子準備結婚的錢都賠進去了。這是在鄭州市岳寨蔬菜市場做生意的王大媽的遭遇。

“從去年4月份黃金開始大跌的時候,我就陸續以350元/克的價格買了一些黃金,包括黃金首飾、工藝品以及金條,當時覺得黃金價格已經跌很多了,不趁這個時機買入的話有些後悔,所以就加入了搶黃金的行列中。”王大媽說這是她生平辦的最愚蠢的事,“你不知道當時黃金市場有多熱,我們市場上賣菜的,甚至連打掃衛生的都在買黃金,許多人連生意也沒有心做了,誰不買黃金大家都看不起你。我瞞著丈夫,把兒子準備結婚的幾十萬元都取了出來,一股腦地全投了進去。”

到了去年6月,黃金價格大跌,到了國慶,價格跌破300元,王大媽傻了眼,把手頭的黃金都拋了出去。到了12月份,兒子結婚要花錢,她只好回到老家向弟弟妹妹借了20多萬元,把兒子的婚事先辦了。

“女兒對我說,要是不行了,你住到老家別回來了,我爸爸知道你賠了這麼多錢,非和你離婚不行。”王大媽苦笑著說,到現在丈夫也不知道我到底買了多少黃金,更不知道我賠錢的事。 “從今以後,只有老老實實賣菜了,再能掙錢的生意也不敢跟了。”

【長線型】

有錢就買點,黃金比人民幣保險

住在鄭州市群辦路上一個家屬院的黃爽,是一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現在生意不好,她把手頭的大部分資金都用在了炒期貨、炒黃金上了。 “炒期貨、炒股、炒黃金都一樣,都有風險,賺了虧了很平常。”她總結說。

黃爽的丈夫辦了一家企業,自己在家裡沒事,就炒炒股票當娛樂。 “這兩年股市不景氣,所以想著投資些黃金,沒想到一樣賠錢。”黃爽說,“去年我看著金條的售價跌到了每克340元以下,所以想嘗試一下,就從銀行購買了3000克實物金條。沒想到金價一路下跌,賠錢了。”

但她表情淡定,“我早有思想準備,市場起起伏伏是平常事,都是閒錢,家庭整體經濟不受影響。”

“投資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她表示,金價再怎麼跌,黃金將來還是硬通貨,況且買黃金不會像炒股一樣一下子賠光了,也不會像投資房地產那樣有限購,自己仍十分看好黃金的投資性,準備在近期繼續購買。

她的思路是一次買個幾十克、上百克,慢慢積累。既不會佔用太多錢,也不會對家庭有多大影響。 “人民幣一直在貶值,留著黃金總比人民幣強,家裡有急事了,還可以及時兌換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