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派對始終會完結 - 潘國光

筆者認為現時從不同的角度來看,美股都存在泡沫風險。

聯儲局過去5年的最大成就,可說是透過超低息及量寬措施,成功地協助美股自2009年的低點再次膨脹起來。然而,股市上升帶來的財富效應,卻只是集中在最高收入的小數百分比人口之上。過去5年間,美國沒有工作的人口增加了近千萬,領取食物救濟的人數亦由3,200萬增至4,700萬,擁有自置物業的人口比例跌至近20年來最低,而家庭入息中位數則連續5年下跌。難怪耶倫早前說,美國就業市場仍然「相當疲弱」。

現 時從不同的角度來看,美股都存在泡沫風險。達拉斯聯儲行長費沙爾,早前在香港發表的演說中,提供了一些客觀的數據。首先,美股經周期性調整後的市盈率,已 達至自1881年有紀錄以來最高的十分一區域。其次,市值相對GDP比率,已超越2007年的高點,達至145%。第三,美股孖展借貸金額,已連續多個月 創出新高,最新數字為4,660億美元。第四,美國垃圾債息率跌至5.5%以下,靠近歷來低點。第五,在達拉斯區域,銀行對借貸的要求正日益放鬆。

此 外,在新股集資潮湧現下,從未錄得過盈利的企業,佔去了整體新股上市的四分三,當中不乏科網股及生物科技股。從費沙爾提及的市值相對GDP比率,可推算出 美股未來10年的預期回報,兩者的相關系數高達接近九成。該數據顯示,標普500不但在未來5年的預期總回報為負數,在未來10年也同樣是負數。泡沫終結 前的走勢,往往是最大起大跌、快上快落的,興奮過後,派對始終都會終結。 


潘國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