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誰說美聯儲升息黃金一定會跌真相在這裡

眼下市場似乎已形成一個共識,那就是如果美聯儲維持較低利率黃金價格就會上漲,反之升息(實際利率走強)則金價必然下跌。 但根據近幾個月來的研究報告顯示,金價與實際利率的關聯性並不完全是“此消彼長”的情況。 事實上,經過長時間對數據的分析,最終得出的結果是兩者幾乎沒有任何關係。
 
通常而言,負利率會降低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因為黃金本身沒有收益流,可實際上這兩者的關係更加複雜。

 上圖顯示的是2007年1月-2014年2月間美國實際利率與黃金投資回報率的關係,這段時間包括美聯儲在2007年首次決定降息,並在2009年1月達到0.25%的低位。 因此,在2007年-2014年2月美國實際利率至少有四分之三的時間處在負值,這也意味圖中黑點本應該有四分之三位於坐標軸的右上方,但事實並非如此。
 
如果追溯歷史,1975年1月-1976年12月美國實際利率幾乎全是負值,但在這期間黃金回報率只有5個月呈現正值。 因此,利率變化並不對金價起到直接,長久的影響,金價的變動還存諸多因素。
 
比如,美聯儲升息對金價造成的影響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投資者以及去其他金融市場玩家對其的反應。 如果投資者認為升息是由於通貨膨脹的原因,那麼即便實際利率走強,他們也不會停止購買黃金。
 
另一方面,實際利率走強對金價的影響不會永遠持續,甚至只是短期的,最終黃金還是會擺脫利率的影響,跟隨其他市場基本面波動。



中期來看,即便美聯儲在2014年末或2015年首次開始升息,實際利率也不會很快轉為正值。 這就表示若未來2-3年美國名義利率升至1.5%-2%,實際利率仍會處於零值下方,這樣的利率環境並不足以促使更多投資者遠離黃金市場。 同樣的解釋也適合長期利率,只能說美國實際利率真正對金價起到抑製作用還需很長一段時間。 另外,在美聯儲上調一次利率後,通常15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內不會再次升息,因此實際的經濟狀況並不滿足他們升息的必要條件。

 實際上,根據對美國經濟現狀的評估,美聯儲不太可能在2015年中前大幅上調利率。

 反觀黃金,經歷了去年28%的大跌後,目前金價正處於一個較低的價格環境中,因此現在是個買入黃金的好機會。 同時,全球經濟仍存在很多長期性的結構性問題,包括政府赤字,貿易失衡以及匯率市場波動,這些都需要多年的時間來解決。


我們相信金價已確確實實地在2013年觸底,未來幾個季度可能會經歷震蕩的調整,但最終會再度走高。 因此,單方面憑藉升息作為看空黃金的理由顯然是不明智的。

http://finance.ifen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