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美國總統頭像1美元硬幣停產 年節約5000萬美元

中廣網    2011-12-16 09:59:07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昨天宣布總統頭像1美元硬幣停產計劃,此舉每年將為納稅人節約5000萬美元的生產和貯存費用。
“節約每一個銅板”,在今天的美國,這已不是一個比喻的說法。印有總統頭像的1美元硬幣在美國的削減成本行動中首當其衝。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宣布該停產計劃時半開玩笑地說:“真沒想到,這讓我感到震驚和沮喪。”有電視節目調侃,拜登或許是為自己來不及登上硬幣而遺憾。
截至目前,美國鑄幣局已經為每位已故總統生產了7000萬至8000萬枚硬幣,但事實證明美國人對硬幣的需求並沒有那麽大,這使得近14億枚硬幣,即40%的產量,被美聯儲回收。
硬幣收集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解釋,這種1美元硬幣確實有很大的可替代性。

郭憲綱:美國一美元硬幣實際上早就不怎麽使用了,我在集幣,我在美國找過一個美元的硬幣,最後是去銀行換方才得到。因為有一美元的紙幣,老百姓大部分用的是紙幣。
對這一硬幣停產計劃,美國財長蓋特納簡而評論:“生產硬幣很花錢。”2010年GDP接近15萬億的美國,差這5000萬嗎?郭憲綱表示,美國此舉更多的在於其象征意義。
郭憲綱:從經濟意義上意義很小,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美國目前的政府財政赤字很大,它現在確實是應該從各個方面來采取措施來節約開支,哪怕是節約一個銅板也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