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礦業巨頭CEO:即便是愛因斯坦也無法預測金價

全球第一大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首席執行官Peter Munk週四(4月24日)在接受采訪時稱,儘管他已經和黃金打了三十多年交道,但最終發現要準確預測黃金的價值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是世界最聰明的人也不可能。

Munk表示,“從我三十多年前創立巴里克起,我無時無刻不在接觸黃金。然而,我卻無法從每天產出的黃金中預測它們實際的價值。事實上,即便是愛因斯坦也不可能預測下週,或是明年的金價。”

由於2013年金價曾大跌近30%,巴里克黃金公司曾在去年減記了115億美元的資產,同時利潤空間也遭到極大的擠壓。

而一些知名投行如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都曾做出預期,認為今年金價將繼續下跌,高盛甚至還看到了1050美元/盎司。但事實並非這些投行所預料,就在進入2014年後,金價便開啟反彈局勢,目前已從1180美元反彈至1300美元附近。

除此之外,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及其前任伯南克(Ben Bernanke)也都曾表示很難量化金價未來的走勢,他們可以稱得上是當今金融界的頂尖人物。

伯南克曾在去年6月的利率決議後指出,“沒有人真正了解黃金,而我也不會假裝自己很了解它。”

同年11月,耶倫也在下屆美聯儲主席提名儀式上表示,“我不認為有人可以預測金價是漲或跌,人們會在擔憂金融市場潛在風險或是經濟出現問題時購買黃金。”

Sic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執行官Jeff Sica表示,“要預測金價是十分困難的,因為黃金市場根本不受基本面的約束。另一方面,即便你手中有算法和動能模型,但這些實際都是由市場情緒轉化而成的。”

沒有留言: